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艷紅鹿子百合(7/09)
搜主題

  • 植物園西屯路入口左側瀑布岩壁
  • 2002/07/09
  • 學名: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
  • 科別:百合科
艷紅鹿子百合
艷紅鹿子百合
艷紅鹿子百合

晚春到早夏出外踏青,常可見到潔白高雅生命力強韌的臺灣野生百合,但是您知道嗎?臺灣野生百合除了白色花被的臺灣百合及鐵砲百合之外,還有另外一種野生的百合,叫做艷紅鹿子百合,野生的艷紅鹿子百合開花期十分特別,從七月開始,在天氣最熱的八九月盛開,有別於臺灣百合開花期,開花的艷紅鹿子百合亮麗搶眼,因為白花紅班對比強烈,花型倒吊反捲饒富趣味,與白色筒狀向側面開花的臺灣百合呈現不同的風貌。   

但是為什麼一般人沒看過、甚至沒聽過艷紅鹿子百合呢?因為艷紅鹿子百合的野生數量少,分佈地點也十分的窄小,平常並不容易看見,只有在台北縣的石碇、平溪、雙溪等地低海拔的山區岩壁上,還存留一些野生族群,在盛夏的季節開花,如倒吊燈籠迎風搖曳,為山林點綴幾許嫵媚與風情。   

如果您想一睹艷紅鹿子百合的美麗身影,可以不用到北部山區辛苦攀爬岩壁或在危險的稜線上尋覓,因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已經繁殖艷紅鹿子百合種苗,栽植在植物園入口左側的人造岩壁瀑布上,您除了可以看到這種稀有的百合之外,也可以體會到原生地百合在岩壁上著生的強韌生命力!

文、圖:張正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