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女王鬱金(09/16)
搜主題

  • 入口花圃
  • 2003/09/16
  • 學名:Curcuma petiolata Roxb.
  • 科別:薑科
女王鬱金
女王鬱金
女王鬱金

植物園入口處的幾畦花圃隨著時序變換會以不同的面貌來歡迎貴賓的來到。來過植物園的人,一定都對花圃裡盛放的花朵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初秋的花圃瀰漫著柔嫩的粉紅,擁有粉嫩苞片的薑荷花組成了一片粉色的花海,翠綠葉片下的女王鬱金則以高大的身形展現壯盛之美。

有一次走過女王鬱金的花圃,遇到一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朋友,談話間她指著女王鬱金說:「在我們國家會挖這種植物的根作咖哩飯。」旁邊經過的人聽到「咖哩飯」,看看我們,再看看女王鬱金,然後一臉疑惑的走開。我想他心裡一定想:「這種東西真的可以吃嗎?」

「咖哩粉」不是一種植物,它是一種綜合香料,我們印象中咖哩粉的黃色是來自一種叫做「鬱金」的植物。咖哩粉便是不同比例的鬱金(或稱薑黃)加上其他各種香辛料所組成的,鬱金的根莖常常是整塊或粉狀出售。中醫上鬱金、薑黃都是薑科植物,依取用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名稱,不過在市面上似乎不太區分。「咖哩」在東南亞國家是非常普遍的食物,在遠方的國家裡看到自己從小吃的食物,心中的淡淡鄉愁或許能因此而得到紓解吧!

姑且不討論食物方面的應用,回歸單純的觀賞面,女王鬱金可是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層層疊疊的苞片比起薑荷花更增添幾分壯盛,也許您就曾經在高級插花作品上看過它呢!

延伸閱讀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