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紫花藿香薊(07/20)
搜主題

  • 全區自生
  • 2004/07/20
  • 學名:Ageratum houstonianum Mill.
  • 科別:菊科
紫花藿香薊
紫花藿香薊
紫花藿香薊

說台灣是寶島,許多外來種植物一定會點頭如搗蒜的。

紫花藿香薊的老家是在遙遠的熱帶美洲,日本人千里迢迢的把它們帶到台灣後,它們愛上了這一塊土地,子孫越生越多,後來甚至從庭園中逸出,與許多台灣原生的植物們競爭生存空間。

如果摸紫花藿香薊的葉子,馬上就會聞到一股強烈的味道,這種味道有人覺得香有人覺得臭,聞起來有點像是「藿香」這種植物。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台灣的動物們似乎不喜歡吃它,常常看到它在開闊地理非常快樂的生長。雖然說「藿香」是一種藥材,可以用來治感冒,但是吃了紫花藿香薊可能就不是那麼好過囉!不小心吃下了紫花藿香薊可是會造成小腸充血、急性腸黏膜障礙的。話雖如此,在野外不小心被蛇咬到時,它可是能外敷蛇傷的,所以「藥」與「毒」常常只是一體的兩面,就看人們怎麼去使用了。

有時候在野外可以看到跟紫花藿香薊長的很像,卻開著白花的植物,那不是新品種的紫花藿香薊,那是另一種名為「藿香薊」的植物,它也有毒,也能治蛇傷,但是生長環境不太一樣,有機會見到不妨比較一下。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