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咖啡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8/19
  • 學名: Coffea arabica L.
咖啡
20220819咖啡的花
20220819咖啡的花

咖啡,學名為Coffea arabica L.,為茜草科咖啡屬的植物,原產於非洲熱帶雨林,葉對生,成卵狀橢圓形;花腋生,白色;未成熟的咖啡果實為綠色,成熟的果實外皮呈紅色,在鮮紅的外果皮下,是由一種甜甜的果膠包住的咖啡豆。

咖啡在正常情況下每顆果實有兩粒咖啡豆,扁平面相對,有時也會長出一些較小的果實,裡面只有一粒咖啡豆,這種單粒咖啡豆有不同的名稱,稱為圓豆或公豆,它不會有扁平的一面,而是體積較小且幾乎成圓形,由於其數量非常的稀少,且必須特別的挑選、蒐集在一起,因此它的價格比平常的咖啡豆高出很多,許多咖啡愛好者將它視為咖啡豆中的極品。

咖啡果實含有膠質,採收後送入脫肉機,脫去果皮果肉,再發酵脫除膠質,僅存種子稱為咖啡豆。再用脫殼機脫除種子果殼,並經磨光機磨去銀皮(Silver Skin)(即咖啡豆表面的一層非常薄的膜),並磨光豆面,再焙炒研末,製成咖啡。

咖啡的起源眾說紛紜,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一個說法是一位衣索比亞的牧羊人發現他的羊竟在那裡興奮的跳躍,他覺得很神奇,仔細觀察後才發現原來羊隻吃了一種樹上結的紅色果實,於是他便回去向伊斯蘭教的僧侶們請教,大家吃了之後,都覺得身心清爽,之後便被拿來當作提神藥,也有醫生們也利用它來治療胃病,這種果實就是現在的咖啡,各種傳說的版本雖然不太一樣,但都圍繞著提神、藥用、止饑的作用,根據阿拉伯的文獻就可以發現大約西元六世紀時阿拉伯世界就已經將其製成飲料飲用,甚至被稱為回教世界的酒,咖啡後來被商人帶出阿拉伯,回到歐洲廣為人知。 (文:柯呈衛 / 圖:廖仁滄)

 

2022.8.19 版面新增(廖)
2022.8.27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