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毛柿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22/08/27
  • 學名: Diospyros philippensis (Desr.) Gurke
礁間平地的濃郁果香 - 毛柿
高掛枝葉間的毛柿果實
高掛枝葉間的毛柿果實

夏季,是水蜜桃的季節,傳統市場的水果攤與連鎖賣場的蔬果區裡都可以看見嬌豔的讓人饞涎欲滴的豐滿果實。

本館植物園的隆起珊瑚礁區裡,這兩週瀰漫著一股濃郁的香氣。走進步道可以發現地上躺著幾個長著毛的果實,看起來像是水蜜桃,卻又覺得哪裡不太一樣。突然響起的墜落聲讓人忍不住往聲響處望去。抬頭一看,枝葉間有幾隻頑皮的松鼠正在啃食大樹果實。這些水蜜桃外形果實會在地上,原來是松鼠的傑作。

在毛柿樹上取食的赤腹松鼠
在毛柿樹上取食的赤腹松鼠

這幾棵結果的大樹叫作毛柿,是臺灣原生植物,本館植物園這幾棵大樹從開園以來就一直在這塊被隆起珊瑚環繞的礁間平地裡快樂生長,每年大約4月開始就可以在步道上看見壺形的黃綠色小花。果實雖然年年都有,卻不一定看得見,因為松鼠大軍們早就鎖定這些香甜的果實。有時在人們還沒發現隱藏在枝葉間的成熟果實前,牠們就捷足先登,卻又只吃幾口後就把珍貴的果實丟到地上。

地上萌發的毛柿幼苗
地上萌發的毛柿幼苗

這樣講松鼠,好像會讓人覺得牠們太浪費食物,但也因為如此,毛柿果實裡的種子才有機會發芽。隆起珊瑚礁裡不時可以發現毛柿小苗,這些可都是拜松鼠之賜才能在礁間平地裡萌芽生長。

今年本館植物園的毛柿結實數量是近幾年最多的,所以還有機會看見沒被松鼠啃食的果實高掛枝頭。這幾天有空來植物園可以進隆起珊瑚礁區的步道走走,但別忘記抬頭注意上上的動靜,萬一剛好遇到松鼠正在吃果果,然後被落下的毛柿果實擊中腦袋,那就真的是傷腦筋了。 (圖 / 文:廖仁滄)

 

2022.8.27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