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藤蔓展示區
逛展區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作者:廖仁滄、嚴新富(文)
千奇百怪上青天—臺灣原生豆科藤蔓展示區

有一群植物,無法依靠自己的力量頂立於天地之間,卻又不甘蟄伏於地面,於是便利用其他植物往上爬,我們稱這些植物為蔓藤植物。比起其他植物,蔓藤植物的葉片通常集中生長在植物體的上半部,節與節之間的距離較長,輸送水分的導管明顯增大,而且葉的生物量比相同直徑粗的樹木更大。

在臺灣眾多蔓藤植物中,豆科這一群結著莢果的植物,展現了許多不同的特性。以攀爬方式來說:有像血藤直接以莖纏繞者,有像菊花木以卷鬚攀爬者,有像藤相思以鉤狀短枝攀爬者,有像鴨腱藤羽狀複葉最先端小葉變形成捲鬚纏繞,或是像蓮實藤、雲實以莖及葉上的倒鉤刺攀爬者。

從葉片形態的多樣性來看,豆科植物的葉片也是形形色色:菊花木是馬鞍狀的單葉,血藤是三出複葉,光葉魚藤是一回羽狀複葉者,藤相思是二回羽狀複葉等。

在利用方面,豆科植物也呈現多樣面貌:蕗藤的根部具有劇毒,可以用來毒魚。山葛的莖皮纖維可織布,稱為「葛布」。菊花木的莖切面是裝飾工藝品的精品。雞母珠的種子雖然很漂亮可以當飾品,卻具有強烈毒性,然而葉子卻可以當茶泡來喝。

豆科植物擁有形態各異的莢果(圖為蓮實藤果實)
豆科植物擁有形態各異的莢果(圖為蓮實藤果實)
蘇木亞科的花多為總狀花序(圖為蓮實藤)
蘇木亞科的花多為總狀花序(圖為蓮實藤)
血藤花朵造型特殊,為典型幹生花。
血藤花朵造型特殊,為典型幹生花。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5/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