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北部低海拔區
逛展區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作者:廖仁滄、王秋美(文)
一望蘢蔥路欲迷—北部低海拔區

「竹風蘭雨」,在水氣豐沛的東北季風影響下,苗栗火炎山以北的臺灣低海拔地區,冬季常是雲霧繚繞的溫柔纏綿,與火炎山以南的乾爽豪邁有著極大的不同,反映在植物相上便是四季蒼翠欲滴的盎然綠意。

這片全年多雨潮溼的區域是楠木類的天下,清領初期郁永河便記載「有巨木裂土而生,兩葉始蘗,已大十圍,導人謂之楠也。」,而且是「樹木深蔚,不見天日」。但從漢人入主臺灣後,大量砍伐此類植物應用,原是優勢樹種的楠木類因而越來越少,目前多只能見到一些次生樹種。溼氣重的溪谷以耐陰耐溼的大葉楠、豬母乳、水金京、牛乳榕、樹杞等為主。此外,蕨類植物資源十分豐富,筆筒樹、臺灣樹蕨、鬼桫欏、臺灣桫欏等大型蕨類在溪谷中常可見到。植物園裡,除了可以看到上述亞熱帶闊葉林的植物外,園區地勢較高的大草坪邊緣,呈現的是東北季風直接掠過的山脊稜線植被,以大明橘、青剛櫟、大頭茶為優勢的植物社會。

在北部低海拔區裡,流蘇樹以雪白的花朵邀您來拜訪春天,野鴉椿則以艷紅的果實與您相約在夏季。

北部潮溼的環境適合大型蕨類生長, 圖為筆筒樹。
北部潮溼的環境適合大型蕨類生長, 圖為筆筒樹。
大頭茶是風衝稜線的優勢植物,果實成熟會開裂。
大頭茶是風衝稜線的優勢植物,果實成熟會開裂。
野鴉椿的果實形似鳥腱,又名鳥腱花。
野鴉椿的果實形似鳥腱,又名鳥腱花。

涵蓋區域:宜蘭平原、北部海岸、桃園臺地,向南延伸至苗栗的火炎山。

生態環境:亞熱帶闊葉林。

代表植物:大明橘、青剛櫟、大頭茶、山紅柿、烏心石、樟樹、野鴉椿、青楓、白匏子、大葉楠、豬母乳、牛乳榕、樹杞、臺灣金狗毛蕨、觀音座蓮、筆筒樹、流蘇樹、臺灣三角楓、森氏紅淡比等。

\ 延伸學習:伴水親水水中生--低地沼澤區 /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