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熱帶雨林溫室
逛展區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3/04/05
    場次: 11:00 , 14:00
  • 作者:胡維新(文)
  • 建議對象:購票入園觀眾自由參加

熱帶雨林主要分佈在赤道兩側,依據T. C. Whitmore(1990)對雨林的定義,以氣候條件來看,典型的熱帶雨林年均溫需高於18℃,或是最熱月份與最冷月份平均溫度差不超過5℃,年雨量介於2000至4000毫米,而且每月至少有超過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高溫、高溼、多雨,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和乾溼季節,是典型熱帶雨林最主要的氣候特徵。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是由懸吊式鋼構玻璃帷幕所構成,地上高度31公尺,地下高度4.5公尺,直徑56公尺,目前已成為臺中市最具特色的地標建築。在2500平方公尺的展示面積中栽植了500種左右的植物,主要在模擬熱帶低地雨林的環境,展示雨林植物的多樣性,和這些植物與人類密切的關係,在登上熱帶雨林溫室八樓觀景臺的過程中,更可以觀察到由吉貝木棉等所組成的超高樹群、豐富的附生植物、多樣的地被植物等生育地分佈的多樣性。遊客中心同時展示來自亞馬遜河流域的河魚,及雨林環境特有的箭毒蛙,徜徉溫室步道,暴雨、飛瀑和花香交織,讓參觀者宛如置身雨林深處,引領觀眾進入雨林植物的美麗世界。

寶冠木花朵十分艷麗,是有名的觀賞花樹。
寶冠木花朵十分艷麗,是有名的觀賞花樹。
可可果實結在樹幹上(攝於嘉義農試所)
可可果實結在樹幹上(攝於嘉義農試所)
麵包樹屬於大型葉植物
麵包樹屬於大型葉植物

涵蓋區域:赤道兩側,南北迴歸線間。

生態環境:熱帶雨林。

代表植物:吉貝木棉、可可、波羅蜜、蒲瓜樹、象耳榕、號角樹、紅刺露兜樹、印度紫檀、香水樹、寶冠木、柚木、大葉桃花心木、羅望子、麵包樹、酪梨、榴槤、巴西橡膠樹、蘭科、天南星科、鳳梨科、椒草、赫蕉、竹芋科等。

展品介紹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E5,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5/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