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太平洋祕境
看電影

來一趟時光之旅,遨遊散落在浩瀚太平洋如珍珠般的島嶼,領略她的美麗與憂愁。

本館太空劇場於109年元旦至12月31日,推出全天域影片「太平洋秘境」(Hidden Pacific),片中描述太平洋遠處藍綠色的島嶼,那裏的環礁和珊瑚礁蓬勃發展,並擁有令人眼花瞭亂的野生動植物和熱帶風光,大部份未被人類開發。太平洋秘境將帶領觀眾,欣賞這些奇妙並保護著我們地球的地方。

遠在地平線之外的帕爾米拉環礁(Palmyra Atoll),她的歷史充滿了傳奇色彩。18 世紀西班牙海盜從南美洲掠奪來的黃金珠寶,據說埋在這些島嶼上。二次世界大戰打破了帕爾米拉的平靜,戰後這處環礁被改造成研究此地著名野生動物的基地,現在已被列為保護區,面積比阿拉斯加還要大。在環礁裏可以看見令人驚嘆的大自然奇觀,例如擁有滑稽臉眼睛圓瞪的褐鰹鳥、傳說中森林裏可以夾斷您腳趾的怪物椰子蟹、體內脂肪為綠色的綠海龜、由珊瑚蟲用骸骨築成一座座的珊瑚礁、體長可達8公尺重達1公噸以上的蝠魵,以及大型食肉動物鯊魚等,引領我們欣賞陸上及海下自然之美。

在太平洋環礁群裏,中途島環礁(Midway Atoll)曾受人類戰火的蹂躪,1942年中途島海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場重要戰役。人類需要這些島嶼,鳥類也需要一個安全的棲息基地,全世界有一半的黑背信天翁生活在中途島上,牠們一生只選擇一個伴侶,壽命可達60歲。黑背信天翁會浮在水面上,啄食水面的魷魚和魚卵,但因塑膠很像牠們喜歡吃的食物,使得中途島每年有大量塑膠垃圾進了信天翁的肚子,造成有些雛鳥來不及長大。

太平洋秘境海報
太平洋秘境海報

太平洋西南角有個與世隔絕的玫瑰環礁(Rose Atoll),其潟湖內的水面急劇變化,但珊瑚仍然存活下來。若能了解玫瑰環礁的珊瑚是如何因應,也許有助於拯救地球其他珊瑚礁的生態系統。

海洋並非隔開島嶼的水域,而是鏈結島嶼和人類之間的橋樑,保護散落在太平洋中的島嶼是如此重要,因為那裏是如此美好,然而真正最美的地方還隱藏在地平線之外的水面下,就讓我們一起去探訪吧!

影片長度:約40分鐘。

2022/11/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