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AED救人一命!科博館攜手扶輪社、彰化防災協會推廣CPR+AED認證 盼打造安心場所

2022/12/26
新聞發布

寒流接連報到,心血管疾病易受劇烈天氣變化影響,除須做好日常保暖,民眾面臨須急救情形時,若能善用公共場所的AED設置及急救先鋒APP,也能為患者爭取分秒必爭的搶救時間。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原有5臺租賃AED設備,日前獲國際扶輪3462地區所屬臺中市惠民扶輪社,贈予2臺全新AED Plus,並同步舉行館員與志工CPR+AED教育訓練。

這次AED捐贈儀式暨CPR訓練推廣於今(26)日在科博館順利落幕,國際扶輪3462地區總監楊世裕及該區服務計畫主委蘇亮妃、多位扶輪社貴賓皆蒞臨現場見證。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表示,感謝臺中市惠民扶輪社的慷慨贈予,還有群惢整合服務的現場執行、彰化縣防災協會急救教育團隊教學,傷病患的存活是與時間賽跑,科博館作為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有必要提高AED在重要出入口的設置密度,並加強館員緊急救助應變能力,打造安心參觀環境。

彰化縣防災協會急救教育團隊現場教學AED+CPR
彰化縣防災協會急救教育團隊現場教學AED+CPR
AED操作步驟簡易,一般民眾皆可使用。
AED操作步驟簡易,一般民眾皆可使用。

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又稱「自動體外心臟除(去)顫器」、「傻瓜電擊器」,能自動偵測患者心脈、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操作步驟簡易,是特別設計給一般民眾使用的醫療儀器。

科博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指出,據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多以「突發性心跳停止」形式發生,而「電擊」可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AED的操作通常只要開啟電源、將貼片貼至患者身上,儀器就會自動分析心律,判定是否需要電擊,操作者只要依機器指示執行,直到專業醫護人員到達即可。若能在發生猝死時取得AED,民眾便可以同時實施CPR及AED急救,縮減過去等待醫護人員到達才施予電擊除顫的時間差,把握關鍵搶救期。

目前臺中市惠民扶輪社已於9月與科博館簽訂合作備忘錄、11月完成其中1臺的裝置測試。科博館行政副館長羅偉哲表示,設有AED的公共場所完成指定條件,經主動申請流程可獲「安心場所」認證,其中一項是「70% 員工完成CPR+AED教育訓練」,科博館員工超過400人,期盼未來能朝此方向努力,提供觀眾更安全完善的參觀環境。

彰化縣防災協會急救教育團隊也在教育訓練上呼籲,歡迎大家成為《急救先鋒APP》的志願者,當119接獲報案有人突然心跳停止(OHCA)倒下,在派遣消防救護車同時,119將透過APP召喚周邊民眾伸出援手,搶在救護車抵達前實施CPR和AED急救,共同提升急救成功率。

西屯路警衛室旁更新AED設備
西屯路警衛室旁更新AED設備
科博館與扶輪社完成AED捐贈儀式
科博館與扶輪社完成AED捐贈儀式
相關連結
相關標籤:
2022/12/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