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科博館迎接37歲 元旦免費參觀、後場蒐藏庫首度大開箱 「太空立體劇場換新片 揭曉博物館新使命」

2022/12/28
新聞發布

跨年倒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即將迎來37週年館慶,明年1月1日適逢開館紀念日,科博館當天首度舉辦「蒐藏庫大開箱」,帶觀眾進入植物學、昆蟲學蒐藏研究後場,一窺博物館幕後工作。館慶當天,民眾可免費參觀展示場,太空、立體劇場首度「揪」觀眾票選新片也將在元旦上映,歡迎大家來度過寓教於樂的假期。

2023年起,科博館及所屬921地震教育園區、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也將調整春節連假營運時間,今年除夕至初一休館(1/21-1/22),初二(1/23)起正常開放。

科博館元旦舉行蒐藏庫大開箱活動
科博館元旦舉行蒐藏庫大開箱活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科博館是全臺首座科學博物館,1986年正式開館,作為國內重要自然史博物館,館內蒐藏超過150萬件標本,光是標本暫存室、標本處理室、蒐藏庫就佔約5千坪空間,現有19個庫房。

科博館典藏科科長、昆蟲蒐藏經理蔡經甫說,「典藏」是博物館工作重點之一,也是支持學術研究的重要資源。國際級博物館標本蒐藏以「百年以上」為目標,因此嚴格控管人員進出,入庫也有人數限制,空間須維持恆溫、恆濕。這次特別配合館慶首推「蒐藏庫大開箱」,僅開放40名收費名額,每人報名費500元還有限量小禮,亂數抽籤錄取的幸運兒可藉此難得機會踏進生物學組昆蟲及植物標本工作室、蒐藏庫,一睹標本製作與保存方式及多種藏品風采。

元旦起科博館太空劇場、立體劇場換新片
元旦起科博館太空劇場、立體劇場換新片

另外,每年1月1日、7月1日是科博館太空劇場、立體劇場固定換片的時刻,過去影片都是選片委員共同決定。焦傳金館長表示,2022年首次開放大眾選片,邀請粉絲與觀眾搶先試看部分片段、投出想看的內容,投票期間,線上加實體管道累計收到超過1萬票。

太空劇場選出新片《遠古溶洞Ancient Caves 》,帶觀眾上山下海,探索世界上偏遠、美麗洞穴的神秘傳說,展開置身科幻電影般的旅程。立體劇場新片《恐龍迷戴娜Dino Dana》是一部動感的恐龍冒險,觀眾們可以跟著充滿想像力、熱愛恐龍的主角黛娜,與她的神奇恐龍書,和新鄰居哈迪兒、馬泰爾兄弟開啟一場驚奇有趣的恐龍探險。

科博館1986年開館,2023年1月1日將迎接37週年館慶。
科博館1986年開館,2023年1月1日將迎接37週年館慶。

館長焦傳金分享,2036年科博館就對外開放滿50年,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作為全臺首座科學博物館,在邁入開館37年之際回顧創館初期傳承的使命,對照2022年最新出爐的「博物館新定義」,未來科博館嶄新的「博物館使命」,期盼以「讚嘆科學自然,共創星球未來〝PRAISE:Strategy to 2036〞」作為接下來的策略目標,持續發揮影響力,陪伴社會大眾探索自然科學。

相關連結
相關影片
相關標籤:
2022/12/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