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標本製作-延續故事的技藝 x 姚采宜 | | 駐館藝術家
搜主題

在展場走跳最聽到的就是觀眾在詢問展場的標本是不是真的... 開玩笑,我們可是科博館欸!
那些當然是 · 真 · 的 ·啊( ́ ◉◞౪◟◉‵)
標本(Specimens)指的是生物經過防腐處理,可以長期保存,做於研究的樣本。 所以標本可以幫助研究員們進行研究,探討各領域的奧妙喔!
做標本好像很炫,但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保存的久?就讓采宜的可愛圖解告訴大家!
#台中 #科博館 #標本 #插畫
Copyright © 2021 國立⾃然科學博物館
標本製作-延續故事的技藝
標本製作-延續故事的技藝
1. 採集-以修枝剪採集。避免蟲蛀或病菌的葉片,盡量保留完整的葉、花或果。
<br>2. 修整-去除較雜亂的枝條或受損的葉片,使標本的大小符合臺紙的尺寸,綁上採集者編號籤。
<br>3. 乾燥-用標本夾以及瓦愣紙板、報紙將標本夾住,並用烘箱烘乾。
<br>4. 上臺紙-將壓製乾燥後的標本放上臺紙,不要突出於臺紙,並用棉線或水膠帶固定。貼上標本籤,以及蓋上館藏印。脫落的標本可裝入花果袋中,黏在左上角。
臘葉標本-大地的名片 1. 採集-以修枝剪採集。避免蟲蛀或病菌的葉片,盡量保留完整的葉、花或果。
2. 修整-去除較雜亂的枝條或受損的葉片,使標本的大小符合臺紙的尺寸,綁上採集者編號籤。
3. 乾燥-用標本夾以及瓦愣紙板、報紙將標本夾住,並用烘箱烘乾。
4. 上臺紙-將壓製乾燥後的標本放上臺紙,不要突出於臺紙,並用棉線或水膠帶固定。貼上標本籤,以及蓋上館藏印。脫落的標本可裝入花果袋中,黏在左上角。
1. 骨肉分離-剝皮後的標本,先去除內臟,割下大部分的肌肉、脂肪。殘餘在骨骼上難以剔除的組織,則先保留。
<br>2. 蟲啃-烘乾帶肉的骨架,再放入飼育標本蟲的箱子中,讓蟲來啃食軟組織。分盆放置避免個體混淆,並定期給蟲餵水。
<br>3. 脫脂-用氨水浸泡骨骼,利用弱腐蝕性來清除油脂,又能避免骨骼本身被侵蝕。*氨水易揮發,且具刺激與侵蝕性,需使用密封容器存放。
<br>4. 編號-以不損害骨骼為原則,在每塊骨頭的平坦處,寫上該個體的標本編號。
<br>5. 標本完成
骨骼標本-生命的拼圖 1. 骨肉分離-剝皮後的標本,先去除內臟,割下大部分的肌肉、脂肪。殘餘在骨骼上難以剔除的組織,則先保留。
2. 蟲啃-烘乾帶肉的骨架,再放入飼育標本蟲的箱子中,讓蟲來啃食軟組織。分盆放置避免個體混淆,並定期給蟲餵水。
3. 脫脂-用氨水浸泡骨骼,利用弱腐蝕性來清除油脂,又能避免骨骼本身被侵蝕。*氨水易揮發,且具刺激與侵蝕性,需使用密封容器存放。
4. 編號-以不損害骨骼為原則,在每塊骨頭的平坦處,寫上該個體的標本編號。
5. 標本完成
1. 剝皮-從腹部剖開,並將四肢及尾巴的毛皮剝下,最後從頭部將整張皮分離。若過程中血水太多,可撒上木屑或硼砂吸收。
<br>2. 清理-刮除毛皮內部的殘餘粗纖及脂肪,並浸泡肥皂水或75%酒精後,瀝乾與吹到半乾。
<br>3. 填充-將棉花捆成適當大小,從頭部、四肢將棉花塞入,最後填充軀幹。
<br>4. 縫合-將吻端及腹部剖開處縫合,並吹乾毛皮以及調整形狀。
<br>5. 標本完成
棍棒標本-不只是皮毛 1. 剝皮-從腹部剖開,並將四肢及尾巴的毛皮剝下,最後從頭部將整張皮分離。若過程中血水太多,可撒上木屑或硼砂吸收。
2. 清理-刮除毛皮內部的殘餘粗纖及脂肪,並浸泡肥皂水或75%酒精後,瀝乾與吹到半乾。
3. 填充-將棉花捆成適當大小,從頭部、四肢將棉花塞入,最後填充軀幹。
4. 縫合-將吻端及腹部剖開處縫合,並吹乾毛皮以及調整形狀。
5. 標本完成
1. 固定-用針垂直穿過甲蟲右翅的左上角,將蟲體固定在板子上。再取兩隻珠針釘入板子,左右夾住蟲體避免晃動。
<br>2. 整足-調整觸角與足的位置。將前足往前,中後足往後,讓兩邊對稱。並用珠針交叉固定。
<br>3. 乾燥-固定牢固並調整好姿勢後,放入烘箱乾燥。
<br>4. 上標-利用平均台固定高度,以穿過蟲體的針,串上採集標籤以及館藏標籤。
插針標本-針正有意思 1. 固定-用針垂直穿過甲蟲右翅的左上角,將蟲體固定在板子上。再取兩隻珠針釘入板子,左右夾住蟲體避免晃動。
2. 整足-調整觸角與足的位置。將前足往前,中後足往後,讓兩邊對稱。並用珠針交叉固定。
3. 乾燥-固定牢固並調整好姿勢後,放入烘箱乾燥。
4. 上標-利用平均台固定高度,以穿過蟲體的針,串上採集標籤以及館藏標籤。
相關照片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2/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