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7月
搜主題

  • 2021/07/04

六月份的幾場大雨,解除困擾台灣多時的旱象。然而在美洲和歐洲卻發生了高溫天氣,臺灣近幾年也發生高溫的現象。觀察最近幾年的天氣,可以發現世界各地都有旱、澇及高溫的情況。雖然有許多學者提出警告,但是這些年,不但沒有減緩的現象,反而有加速變壞的傾向。若未來幾年情況沒有改善,可能大家都要面對旱、澇頻繁交替的狀況。

一、七月四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水星,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一)。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七月十二日 金星、火星合月

在日沒後,可以在西方找到金星和火星。「金星、火星合月」(圖二)時,月亮和金星、火星的距離約小於二個指幅的寬度。金星的亮度大,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兩顆行星緊依著月亮,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象。

圖二 金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金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十三日 金星合火星

在前一天若觀看「金星、火星合月」,會發現金星和火星的距離很近。但是在今天的「金星合火星合月」(圖三),金星和火星的距離更近,小於一個指幅的寬度。兩顆行星相距更加近。因為金星的亮度很大,使用望遠鏡觀看比較容易分出兩顆行星。

圖三 金星合火星示意
圖三 金星合火星示意
四、七月二十日 心宿二合月

「心宿二」也稱「心大星」,是「天蠍座」的主星,也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之一(它與畢宿五、角宿一及軒轅十四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它是一顆紅巨星,半徑約太陽的八百多倍,如果將它安置在太陽系的中心,它最外圍的表面將介於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讀者應該可以想像到它的巨大了吧。「心宿二合月」(圖四)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東方的天空看到月亮和「天蠍座」。

圖四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圖四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0/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