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12月-2
搜主題

  • 2021/12/14

今年的「冬至」落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太陽在今天到達「南回歸線」,然後開始往北移動。不過「冬至」也是「補冬日」,也就是俗稱的「進補」。奉勸讀者在忙著打牙祭之外,也要注意身體,不要身體沒補到就先傷了身子。

一、十二月十四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一)也是每年都能顯著且穩定出現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5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

「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空,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才隱?在西方地平線,整晚都可以看見這個星座。當天的月相為接近「朔」,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

圖一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十二月二十一日 木星合土星

木星和土星是太陽系第一和第二大的行星,於日沒後的西南方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這兩顆行星演出「木星合土星」(圖二)。這兩顆行星最接近的時候,相距不到一度,看起來好像碰在一起。若用望遠鏡觀看,就可以發現兩者還是有一點距離。兩顆行星的亮度很大,容易觀看到。這一天也是「冬至」,在這一天兩顆行星「合」也真是巧合。

圖二 木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土星示意圖。
三、十二月二十一日 北河三合月

「北河三」是「雙子座」的最亮星,雖然它的編號是「雙子座β星」,而不是「雙子座α星」。它距離太陽約34光年,是一顆橙色的巨星,也是最接近太陽的巨星。「北河三合月」(圖三)。除了可以觀看這兩顆天體相距約二個指幅?,而且還有「冬季大三角」可以觀看,讀者不妨仔細觀察一下。

圖三 北河三合月示意圖。
圖三 北河三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二十二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緊接著「雙子座流星雨」之後是「小熊座流星雨」(圖四)。「小熊座」在北極附近,整夜都可觀看。而這次「小熊座流星雨」將發生在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二日。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有十顆。

圖四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小熊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五、十二月二十八日 金星合水星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水星,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行星。金星是一顆大小略小於地球的行星,是太陽系中亮度最大的行星。這兩顆行星都是在地球的內側繞太陽公轉,只有在清晨或傍晚才可以看到。而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南方的低空中,可以看到這兩顆同時出現在空中(圖五),而且如此接近。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五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766。(文、圖:蔡文琛)

2022/10/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