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6月
搜主題

  • 2021/06/12

五月時新冠疫情開始嚴峻,再加上停電,還有的缺水的一連串事情,造成臺灣最近的不平順;是天災?亦或是人禍?若是在古時候,主政者就會請天文官來觀星辨別吉凶。不過在現代,我們已經知道這些都是「無稽之談」。天體運行自有其規律,用它來論是非說黑白,當茶餘飯後的雜談就好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六月會有什麼星空可以欣賞呢?

一、六月十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在傍晚就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看到,此次的「金星合月」(圖一),月相為「眉形月」,月亮不太明顯。不過因為地球反射陽光到月亮形成的「地球照」,隱約可以看到整個月亮。「地球照」只有在「朔」的前後二、三天才可以觀察到,所以用望遠鏡觀察月亮,相較於滿月時看起來的影像將是別有另一番味道。這一次「金星合月」兩星相距約一個指幅寬,幾乎是相鄰出現。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十四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日没後出現在西方天空,「火星合月」(圖三)的月相是「上弦月」。此時天空伴隨著幾顆「冬季星座」的亮星,而「冬季星座」的亮星亮度大,所以這一次「火星合月」在天空中倒是很熱鬧,尤其最近又有一艘太空船登陸火星,不知又會帶來什麼新訊息。會不會有火星人啊?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六月二十五日 心宿二合月

「心宿二」也稱「心大星」,是「天蠍座」的主星,也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之一(它與畢宿五、角宿一、和軒轅十四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它是一顆紅巨星,半徑約太陽的八百多倍,如果將它安置在太陽系的中心,它最外圍的表面將介於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讀者可以想像到它的巨大了吧。「心宿二合月」(圖三)約在晚上八點左右出在東方天空。

圖三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圖三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二十七日 土星合月

這一天的凌晨日出前,在西南方的天空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四)。這一天,月亮和土星約在午夜左右出現在東偏南方的地平線,所以只有在日出前的這一段時間可以看到這些現象。除了土星外,還有木星和「夏季星座」及「秋季星座」可以同時觀賞。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二十九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合月」(圖五)發生於午夜到凌晨日出前,在東南方的天空可以觀看到。木星和土星在這陣子都會先後出現在空中,所以也是觀看太陽系最大行星及第二大行星的機會。若有望遠鏡的話,那觀看效果就更好了。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3/01/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