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
程延年博士發表新近完成修復距今約五千萬年的摩洛哥「磷礦森林鱷」化石
程延年博士發表新近完成修

•  96年3月2日(星期五)上午10:30

• 地  點: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球環境廳

【96.3.2 新聞稿】

你知道在中國歷史與文學作品中始終帶著神秘色彩的「夜明珠」,究竟真面目為何嗎?你能想像在距今一億八千五百萬年前的古鱷魚化石腹中,竟然還可以看到保存著未及消化完全的食物嗎?國立自然科學博館於3月2日向新聞媒體公佈新近蒐藏的一批難得一見的古鱷群化石及珍稀礦石,令人大開眼界。

館長林宗賢表示,「博物館」是一個國家文明的櫥窗與指標。自然史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尤其是科學教育紮根與終身學習的關鍵場所。為了服務莘莘學子與社會大眾,科博館在蒐藏、研究、展示與教育等四個領域中努力不懈,藉著豐富精緻的典藏物件與深入的研究成果,轉化成為展示的精彩內涵與包裝,最後經過解說教育人員的推廣詮釋,博物館因而活化,而有了生命。其中,典藏精品的累積,無疑是核心與靈魂,為後續的研究、展示與教育活動,提供了基因庫。

在3月2日舉辦的「地質學蒐藏菁華記者發表會」中,共有「古鱷類化石群」及「隕石、錳核、螢光礦物」兩大主題約60件科博館地質學典藏精品一起亮相,充份展現了科博館作為國家級和國際級博物館的典藏質量與豐富性。

其中,「古鱷類化石群」珍貴標本包括距今億萬年前的德國「狹鼻古鱷」、摩洛哥「磷礦森林鱷」、美洲「短吻鱷」及印尼群島「河口鱷」等,並搭配現生鱷骨骼裝架標本,皆屬難得一見的古鱷類化石珍品。

古生物學門研究員程延年博士特別介紹距今約五千萬年前的摩洛哥「磷礦森林鱷」,他表示,這一件罕見、半埋藏姿態的森林鱷屬於中真鱷類群(mesoeucro- codylian),頭骨長度110公分,全身體長超過560公分,為全球首件近乎完整埋藏的珍稀標本。科博館自國外購藏後經過一年多的修復工作,將頭骨立體裝架,部份椎體與肢骨並經過複製復原組合完成,在3月2日首次展示發表。程延年博士表示,牠狹長的吻部與錐狀的牙齒上下交錯,保存精緻,為博物館級展示標本,未來將於策劃中的「海中蛟龍」特展中公開展出。

地質學組主任兼副研究員何恭算博士則專長於岩石礦物學,他以「隕石、錳核、螢光礦物」為主題,精選出數十件珍稀岩石礦物標本,包括來自外太空的隕石、蘊藏於深海的錳核、如「夜明珠」傳說般耀眼奪目的螢光礦物、象徵愛情永恆的美鑽和寶石等,都是人類瞭解宇宙生成與地層演化奧秘的精彩證物。

另外,科博館也收藏來自捷克、澳洲、泰國、菲律賓、北非等世界各地受到隕石高速撞擊所形成的玻璃物質,外形與顏色迥異,也隱藏著撞擊事件的密碼。此外,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引人無限遐想的「夜明珠」,其實就是會發出磷光的一種礦物,平常外表並不起眼,但是在紫外線照射下,卻會發出亮麗耀眼的光芒,帶給人們意外的驚喜與震撼,令人嘖嘖稱奇。

何恭算博士表示,地質學組長久以來專注於「化石」與「岩石礦物」的蒐藏研究工作,目前典藏數量已近五萬件。未來除了持續蒐藏世界各國的重要物件,同時也會致力於本土古生物化石及岩石礦物的採集研究。這些珍貴的標本和研究發現,都會藉由大型的特展規劃,正式呈現在大眾面前,請大家拭目以待。

* 參考資料:重點蒐藏菁華簡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