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
消失中的北極:極地海冰持續消融,不僅洪水會來臨,2050年地球也將不再適合人居消失中的北極:極地海冰持續消融,不僅洪水會來臨,2050年地球也將不再適合人居
作者: 彼得.瓦哈姆斯
譯者:王念慈,吳煒聲,黃馨如
出版社:采實文化

極地海冰消融與全球暖化之間,有什麼密不可分的關係?
極地冰層對我們而言為什麼這麼重要?
【北極冰層,地球不可缺的空調系統】
  極地的海冰,有如地球地空調系統,可冷卻空氣並確保海水溫度維持在攝氏0度以下,制衡地球本身的「天然溫室效應」,維持氣候穩定。然而,一旦溫室效應升高過於激烈,導致海冰消融,極地的空調作用就會失靈。

【北極冰層消融,動植物生長環境失調,人類生存條件告急】
  冰的密度低於水,因此海水結冰時,會先從表層開始,但下方仍是流動的洋流,如此,可讓處於冰河期的地球在其深海處,仍保有原始的生命存在,使得萬物得以持續演化與繁衍。不僅如此,雪白廣闊的北極海冰,使地球具有將太陽熱能反射回太空的能力,維持恆溫。一旦雪白世界成為湛藍汪洋,地球的反照率驟降,導致更多熱源蓄積於大氣中,地球就不再適宜生命居住。

寂寞的地球:宇宙唯一有複雜生命的行星寂寞的地球:宇宙唯一有複雜生命的行星
作者: 華德, 布朗李
譯者:方淑惠,余佳玲
出版社:貓頭鷹

宇宙間是否處處有生命?
哪些地質條件構成了高等生命演化的基礎?
地球是否為宇宙間唯一的生命行星?

亙古以來,我們仰望星空時,都會產生「這個宇宙到底有沒有其他複雜生命呢?」的好奇,而眾多的UFO目擊報告,也加深了我們對於自己是否為宇宙間唯一的文明的疑惑。華德與布朗李這兩位地質學與天文學的頂尖教授,將在這本書中展開一趟深度的科學探索,這也是第一次系統性地、科學性地回答這一個命題。

兩位作者從地球的各種地質證據開始,從最貼近我們的地球海床深處,擴及宇宙天文上的發現,遠至木星的衛星歐羅巴,逐一比較討論地球發展出生命的各種條件可能。他們認為,在宇宙中,微生物或等同微生物的生命型態應該非常普遍,但是複雜生命,尤其是動物和維管束植物,可能遠少於一般假設的數量,因為高等生物演化與生存所需的條件──DNA的形成、板塊運動和月球所扮演的角色等,非常複雜,是一連串偶然要素的相遇,才形成了地球上的複雜生物。兩位作者並結合簡單生命普遍和複雜生命稀少這兩種推測,形成所謂的「地球殊異假說」,同時深入解釋此種假說的根據,試著加以檢視,若此假說為真,對我們的文化到底有何意義。

宇宙中真的有其他複雜生命嗎?地球是宇宙間唯一的孤星嗎?複雜生命為什麼會在地球上誕生呢?其實,在本書作者所探討的這些亙古以來,不斷質問「為什麼」的研究中,其實也是我們人類對於自身為何存在、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的最深質問

科學革命:他們知道了什麼、怎麼知道的,他們用知識做什麼科學革命:他們知道了什麼、怎麼知道的,他們用知識做什麼
作者:史蒂文‧謝平
譯者:林巧玲,許宏彬
出版社:左岸文化

科學從來就不是中立的,也並非一項純粹追求真理的事業;不過它仍是人類關於自然世界最可靠的知識。

1939年,法國哲學與歷史學家夸黑提出「科學革命」一詞,並盛讚其為自希臘時代以來,「人類心靈所達到,或說所遭逢過最深遠的革命。」幾年後,英國歷史學家巴特菲爾德說,科學革命的「光芒掩蓋了基督教崛起之後的一切成就,它讓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顯得只不過是歷史的插曲……(科學革命是)現代世界與現代心智狀態的真正起源。

「科學革命」的概念我們都很熟悉,不過究竟什麼才是科學?什麼才是科學史討論的對象?十七世紀種種「新」觀點、「新」方法,真的與之前的歷史無關?歷史究竟是連續、還是斷裂的?本書作者謝平開宗明義,介紹十七世紀西歐重要的科學成就,再發揮其科學知識社會學的專長,分析並探討「科學事實」如何在複雜的社會過程中取得正當性,以及如何從科學、宗教以及國家力量的複雜關係,來理解十七世紀追求科學知識的動機與條件。

本書從啟蒙時代講起,第一章處理了一般談論科學革命時會提及的標準議題,包括當時對亞里斯多德自然哲學的挑戰、以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論取代地球中心論,以及利用機械比喻自然的說法。第二章把討論焦點轉向那個時代的人是如何更積極、更務實地「製造」知識這回事。第三章將自然知識所服務的一系列目的,置於十七世紀具體的歷史時空之中。自然知識並不只是信念,某個程度它也是資源。

五十億年的孤寂:繁星間尋找生命五十億年的孤寂:繁星間尋找生命
作者:李.比靈斯
譯者:唐澄暐
出版社:八旗文化

五十年來,為了尋找外星生命,幾代天文學家耗盡畢生研究之力,將望遠鏡朝向系外星系,冀望找到更多類地行星,其上有類似於我們的智慧生命……
  本書記錄了科學家想要打破人類孤寂感的無盡追尋,以及永恆的探問46億年來,地球這顆充滿生命的行星在寂靜浩瀚的宇宙裡,始終孤單存在。為了打破這種孤寂的局面,過去幾十年來,天文學家成為行星獵人,尋找宇宙中的其他生命或文明,將望遠鏡朝向幾百萬年之遙的恆星,為了是要找到跟地球條件相似的類地行星。他們相信(或期待),在這些系外行星當中,一定至少有一顆行星如另一顆地球般確實存在,那麼尋找到如同我們人類一般的智慧生命,便不再希望渺茫。
  科學記者李.比靈斯,藉由深度訪談尋找系外行星這領域第一線的天文學家,探索這股「系外行星熱潮」。在這場探索旅程中,不僅描繪刻畫了近五十年行星天文學的發展輪廓,也探究了這些窮盡一生尋找繁星間的生命,投資與報酬卻不成比例的天文學家,他們執著追夢,以及失望和希望不斷交替的動人故事。
  1950年代,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天文學家德雷克,首次發想將碟型天線指向兩個像太陽的鄰近恆星,想要聆聽來自宇宙的偵測訊號;1990年代以來,號稱行星獵捕團隊的新一代天文學家,透過定期偵測,尋找類似地球在恆星適居區範圍內的系外行星蹤影。2006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終身教授職的莎拉.西格爾,致力於開發系外行星探測衛星外,也持續在太空科學領域前進,致力於將人類送入太空。
  經過五十年的空等,八十一歲的德雷克還是說:「現在這房間裡可能就有來自其他星球的訊息通過,就從你我身上穿過去。如果我們擁有架設合宜的正確接收器,我們可以偵測到它們。我現在想到這還是會發抖。」
  行星獵人代表天文學家馬西,在數百、數千顆類地行星發現,媒體和人們都不再賦予關心時仍說:「只是偵測到這種行星,並不會顛覆天文物理學或行星科學。真正的要緊事是,……我們只是從恆星收集光子,就可以推論出行星的存在,以及它的尺寸、結構和未來。這真的太瘋狂了。」
  而莎拉.西格爾經歷喪夫之痛後,她立下了一個心願,不管是她的兒子或者未來的孫子,她一定要和他們一起,站在她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繁星的天空而下定決心成為天文學家的華登湖畔漆黑夜空下,指向一個明亮的光點告訴他們,那顆恆星有一個像極地球的行星。「每次你們抬頭看著那兒,」她會說,「那裡的某個人可能也正回望你。」
  三代科學家動人的故事,說明了人類想要打破徹底的孤寂,想和宇宙深處某個類似我們的智慧生命溝通的強烈渴望。

時間的形狀——相對論史話時間的形狀——相對論史話
作者: 汪潔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光到底是什麼東西?
光速不變,代表什麼意思?
宇宙到底長什麼樣子?有大小嗎?有生死嗎?我們能不能穿越時空,任意到達未來或回到過去?
時間到底是什麼東西?
時間會停止嗎?時間停止了宇宙還存在嗎?這世界上的物質到底是由什麼構成的?

本書上半部(前五章)先回顧一下物理學所走過的曲折歷史,這段歷史的精彩程度不亞於任何一段戰爭史。在伽利略、牛頓等巨星紛紛謝幕之後,超級巨星愛因斯坦閃亮登場。他就像一位橫空出世的大俠,無門無派,一出手即震驚天下,他的絕招就是「相對論」。
  中間的第六章是一段橫跨半個世紀的真實歷史故事,這故事塵封已久,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敢相信那是事實,但真相往往比小說更驚人。
  最後四章是本書的下半部,比上半部更精彩,結構更宏大,故事更神奇。作者將細緻剖析時空的真相,帶你領略神奇的四維時空奇景,了解整個宇宙的終極圖像,再回到原子的深處,見識不可思議的微觀世界,最後看一看當今物理學的最新發展——萬物理論。
  本書最初於2011年在中國出版,就蔚為風潮,備受讀者喜愛,更被推崇為與曹天元《上帝擲骰子嗎?量子物理史話》齊名的科普傑作。
  對於想了解相對論、物理、宇宙、或是電影《星際效應》背後原理的讀者,將會發現這本書是如此的清晰易懂,而且會先釐清一般人會想問的最基礎問題,把問題描述清楚了,才進入科學家的研究成果等等,這樣一來,讓物理變得更親切、有趣,進而產生好奇,是這本書的最大特色。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