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九節木(11/28)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6/11/28
  • 學名:Psychotria rubra (Lour.) Poir.
  • 科別:茜草科
九節木
九節木
九節木
九節木
九節木

經過了一年,秋冬的果實以豐盛的色彩宣告過去豐富的累積。

走在植物園的小徑中,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一種不高的灌木,這種灌木喜歡生長在森林的底層,所以在樹已成蔭的中部低海拔區及北部低海拔區裡特別容易看到。平常的時候,不會有人多看這種小灌木一眼,但是秋冬時節一到,它馬上成為人們注意的焦點。紅的、黃的、橘的、綠的,各種顏色的果實同時出現在枝葉間,讓它充滿色彩。

這種小樹叫做九節木,拉丁學名是Psychotria rubra (Lour.) Poir.,屬名Psychotria是從希臘文的psyche(生命)及 trepho(增長)合併而來,代表這種植物具有特殊的醫療功效,可以延長壽命。不過台灣的九節木似乎在藥用植物方面並沒有特別優良的表現,只有民間把它的莖應用在跌打損傷方面,可以用來接骨生肌。九節木最大的特徵就是它莖上明顯的節,中國自古以來用「九」來代表「多」,因為節的數量很多,所以把它叫做「九節木」。

「節」是莖上面長出枝葉的地方,也是莖與根在外表上最容易區分的特徵。植物的葉子跟枝條不是隨便在莖上的任何位置都可以生長,大部分都是從節的地方長出來。所以在做植物的扦插時,插穗上面通常都要有節,如果沒有的話,新生的枝葉就無法生長,插穗也就會腐爛。

在植物分類學上,九節木是屬於茜草科(Rubiaceae)的植物,通常在台灣野外要知道是不是這個科的植物成員,有幾個辨認的方法:葉子對生,也就是說一個節上面會同時長兩片葉子,不過有些種類是輪生葉,一個節上有超過三片的葉子。再來就是它們都有托葉,托葉的型態也許千變萬化,但是會在節上跟葉子十字對生。另外還有花兩性花,花瓣合生成花冠筒,裂片4-10枚,雄蕊跟花冠的裂片數目相同而交互生長。子房下位。不過花與果的特徵有季節性,不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

茜草科的植物種類很多,跟人類的關係也很密切,像是飲料用的咖啡(Coffea arabica L.)、香料植物的梔子花(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等都是茜草科植物成員。下次遇見它們,別忘了注意一下,它們是不是都有葉對生,有托葉這個特徵。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