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枇杷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08/12
  • 學名:Eriobotrya deflexa Nakai
台灣土產的山枇杷(台灣枇杷)結果了
山枇杷的果
山枇杷的果
山枇杷的花
山枇杷的花

還記得今年植物園的植物春天來的早,一月多,隆起珊瑚礁裡便飄來陣陣馨香,「山枇杷」以自己的芳香來頌揚春天。

現在,時序即將由夏轉秋,秋老虎的熱度不輸盛夏,山枇杷要再成為植物園中受人注目的焦點。

枇杷果實甜美多汁,台中縣的新社鄉、太平市都是全省知名的枇杷產地,尤其是太平市的頭汴坑,更被認為是台灣枇杷專業栽培的發源地。這些栽培的枇杷,大多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從日本引種與早期引進的栽培品種接種後培育出來的果樹,而在台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也有一種野生的枇杷,也就是本文的主角-山枇杷(台灣枇杷)。

如果您是抱著對枇杷的印象來享用山枇杷(台灣枇杷)果實的話,可能會讓您大失所望。台灣枇杷雖然跟吃的枇杷是同一屬的植物,但是它的果肉不多,果肉的纖維粗,果實內的種子也大,雖然嚐起來也是甜甜的,不過一個果實能吃的部分可能塞您的牙縫都不夠,倒是鳥兒們挺喜歡它的果實,果實成熟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野鳥活動期間。

山枇杷(台灣枇杷)與枇杷的差別除了在果實的大小之外,它的葉子背面沒毛,而枇杷則是密佈絨毛,下次見到了不妨比對一下。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4/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