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相思樹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9/04/28
  • 學名: Acacia confusa Merr.
日為行人送馬蹄-相思樹
圖一:相思樹花絮
圖一:相思樹花絮
圖二:相思樹植株
圖二:相思樹植株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的相思樹開花了,金黃色圓球狀的小花序,掛滿了枝頭。

說是相思,其實相思樹是不結相思豆的。紅色的、心形紋路的相思豆,真正歸屬,是同為豆科的孔雀豆(Adenanthera pavonina L.)或小實孔雀豆(Adenanthera microsperma L.),然而中國古詩上寄語相思的「紅豆」其實也不是它們,而是另一種豆科植物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 L.),孔雀豆在古籍上是稱為「海紅豆」的,「南州記」:「生南海,人家園圃中大樹而生,葉圓有莢,近時蜀中種之亦成」。「益部方物略記」:「其子纍纍如綴珠,若大紅豆而扁,皮紅肉白,以似得名」。而雞母珠即是「本草綱目」上的「相思子」:「生嶺南…其莢似扁豆。其子大如小豆,半截紅色,半截黑色」。「北戶錄」:「相思子有蔓生者」。似乎確認了古書上的「相思豆」並不產在我們現在所說的「相思樹」上。

雖然如此,相思樹還是多情的。陳肇興「肚山道中即景」:「大肚山前大海西,嶔崎道路古來迷。綠堤一帶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清朝同治年間的詩人,記錄了台中大肚山上的景觀,滿山的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為詩人寄寓了離別之情。

相思樹的多情,從開花時間也可以略知ㄧ二。每年節氣過了清明,相思樹就準備要開花了,陸陸續續開放的金黃色小花,將花期延伸到立夏,尤其在穀雨前後開的最盛,似乎是在為春天送行,用最燦爛的耀眼色彩,讓春天離去前可以了無遺憾。

相思樹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原產地在恆春半島,但是因為應用廣泛,很早就被台灣全島廣為栽植。相思樹(Acacia)這一屬植物葉片最重要的特徵是為完整的葉子只在幼苗期出現,是二回羽狀複葉,為了適應熱帶乾旱環境,減少水分蒸散,後來長出來的葉子除了葉柄以外部分會退化消失,只剩下扁平狀的葉柄,稱為葉狀柄或假葉。葉狀柄含葉綠素,可以行光合作,製造養分供植物體其他部份應用。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