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槿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7/14
  • 學名:Hibiscus tiliaceus L.
大溪地島民的生火木材-黃槿
圖一:花-黃槿的花大而顯麗
圖一:花-黃槿的花大而顯麗
圖二:植株-台灣原生黃槿大多生長在海濱
圖二:植株-台灣原生黃槿大多生長在海濱

1835年11月18日,年輕的達爾文搭乘小獵犬號,隨身攜帶了一袋乾糧和兩件絨氈,帶著僕人與兩個當地居民登上了大溪地島,在經過一段賞心悅目的溯溪之旅後,來到一片長滿山香蕉(mountain banana;Musa troglodytarum L.)的河邊平地。大溪地人用樹皮當繩子,竹竿當屋頂支架,鋪上山香蕉的大葉子當屋頂後,開始起火煮食晚餐。

達爾文這樣記述他所看見的大溪地人生火方式:

他們用一根木棍的鈍端在另一根木棍的槽縫裡摩擦起來,好像要把這條槽縫挖的更深似的,直到槽縫裡的木屑被摩擦發熱而燃燒起來,於是得到了火種。

當然,達爾文看見大溪地人是在幾秒中之內就成功的生火,但是他也發現,一個不懂得這種取火技巧的人,要用盡極大的力量才能夠辦到這件事。不過他很驕傲的是,經過一番努力之後,他終於成功地使木屑燃燒起來。

大溪地人的烹飪方式,是把用這種方法取得的火種再燃起樹枝架成的柴堆,然後再把20塊板球(cricketballs)大小的石頭放在火堆上烤。而牛肉片、魚肉、香蕉、野生芋頭(Arun)等食物則是事先用樹葉包好,當石頭烤好之後把包有食物的樹葉夾在兩塊發燙的石頭之間,外面再用泥土把它們全部封起來,只要大約15分鐘,食物就會被烤熟,再把土堆挖開,打開包著的葉子放在香蕉葉上,配上清涼的溪水,就是一頓充滿大溪地感覺的風味餐。

讓達爾文一行人能夠享用大溪地風味餐的生火木材是什麼東西呢?

其實這種植物很多人都見過,在台灣的海邊也常常可以見到,這種大溪地人用來生火的木材就是「黃槿」。

在<小獵犬號航行記>中,達爾文形容黃槿是「一種特別白的和非常輕的樹木,是專門用來取火的;這種木材也被用來製造挑運東西的扁擔和划船上的浮動支架。」不過在台灣,黃槿比較為人所知的用途是利用葉片作為炊粿或糕點時鋪底的材料,避免食用時黏手。另外強韌的樹皮纖維可以當作繩索使用。至於木材雖然質輕且富彈性,可以拿來作家具及器具,但似乎應用的不廣,大多是拿來當柴火來燒。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左)、廖仁滄(右)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