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楠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0/03/23
  • 學名: Machilus thunbergii Jacq.
壯盛之美-紅楠
圖一:紅楠的花不是紅色的,雖然細小,整片開放卻有一種壯盛之美
圖一:紅楠的花不是紅色的,雖然細小,整片開放卻有一種壯盛之美
圖二:樹葉濃綠的紅楠是優良的台灣原生種觀賞樹木
圖二:樹葉濃綠的紅楠是優良的台灣原生種觀賞樹木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後側的小丘與大草坪邊緣的緩坡上,現在正被花海所淹沒。

這個花海,或許沒有大波斯菊(Cosmos bipinnatus CAV.)或是油菜花(Brassica campestris L. var. amplexicaulis Makino)般的亮麗色彩,卻展現了屬於台灣在地的旺盛生機,一樹又一樹的黃綠色,像是通知人們春天又再度回到人間。

構成這片黃綠色花海的,就是台灣原生樹種的紅楠。

紅楠屬於樟科楨楠屬,屬名拉丁文Machilus是由此類植物的摩鹿加群島土名Makilo締結而來。種小名thunbergii則是來自於有「日本林奈氏」之稱的瑞典博物學家Carl Peter Thunberg(1743-1828),由其姓氏締結而來。在台灣及蘭嶼的中低海拔地區都可以看到,尤其在台灣本島東北部的風衝稜線上常常可看見一整片接近純林的紅楠分布。

平心而論,紅楠是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的樹木,濃綠色的葉片像是能吸收隨著陽光而來的熱氣,為樹下的人們帶來舒適的涼蔭。至於它的「紅」,並不是來自鮮豔的花朵,而是新芽萌生時那一抹亮麗的鮮紅。只是同樣的色彩與造型看在不同人眼裡有不同的解讀,於是「豬腳楠」之名也不逕而走。

「豬腳楠」一名除了來自於它初春時出的嫩葉與鱗苞形狀之外,另一種說法是來自於它樹幹裡黏結性強的樹液,也因此它還有「鼻涕楠」的別名。覺得「鼻涕楠」很難聽?它還有更難聽的別名。試著揉揉它的葉子吧!那股味道,嗯!是不太好聞啦!但因此稱它「臭屎楠」好像又有點太過頭了,幸好這個名字也不是它專有,同屬的幾種植物也都有這個別名。

海外有逐臭之夫,島內當然也不乏有逐臭的傢伙,對於台灣許多蝴蝶的幼蟲來說,紅楠氣味強烈的葉片卻是天之美祿,像是寬青帶鳳蝶(Graphium cloanthus kuge (Fruhstorfer,1931))、青帶鳳蝶(Graphium sarpedon connectens (Fruhstorfer,1906))等蝶類的幼蟲都會取食它的葉片,植物園的夏季裡就不時可以看見青帶鳳蝶在紅楠樹叢附近出沒的蹤跡哩!

紅楠另一個紅的地方是它的果柄,花朵完成授粉後會發育成直徑約0.8到1.2公分的果實,一開始是青翠的綠色,慢慢會轉變成帶有光澤的紫黑色,也非常具有觀賞價值。果實成熟時就是另一個族群最快樂的時候了,附近的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紅嘴黑鵯(Hypsipetes leucocephalus)等鳥兒會不約而同的聚集於此,享受一頓樹果大餐。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