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棕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11/08/23
  • 學名:Arenga engleri Becc
果香迎金秋-山棕
山棕果實成熟時會散出甜美的氣味,吸引動物前來取食。
山棕果實成熟時會散出甜美的氣味,吸引動物前來取食。
葉柄基部的棕毛可作為掃帚或刷子使用。
葉柄基部的棕毛可作為掃帚或刷子使用。

從植物園正對忠太東路的側門走進來後,右手邊可以看到一座模擬臺灣東部地區海岸山脈地貌的假山,假山的底下生長著一叢茂盛的棕櫚樹,這叢棕櫚樹就是本文的主角-山棕。

既然名為「山棕」,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在山中的棕櫚。事實上,山棕在臺灣低海拔山區的確是很常見的植物,尤其是溫暖潮濕的溪谷或是山麓地帶,就算陽光不是十分充足,甚至是有點陰暗的地方,都可以看見它茂盛的生長著,算是分布相當廣泛的一種植物。

山棕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renga締造自馬來西亞語中對於此屬植物雙籽棕(Arenga caudata (Lour.) H. E. Moore)的稱呼areng。種小名engleri則是為了紀念德國植物學家Heinrich Gustav Adolf Engler(1844-1930),他在植物分類學及植物地理學上有極大的貢獻,編寫過大量關於植物分類法的書籍,所制定的包括從藻類到顯花植物的恩格勒分類系統到目前仍然廣泛被應用在植物分類之中。

在中國南方省份及東南亞國家中,常常會利用一種被稱為「砂糖椰子」(Arenga pinnata (Wurmb.) Merr.)的植物來提煉砂糖,山棕與砂糖椰子屬於同一屬的植物,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臺灣砂糖椰子」。不過臺灣地區似乎從原住民到包含閩南與客家在內的漢民族,都沒有取用山棕煉製砂糖的紀錄,倒是南部與東部的部落裡,不乏看見有人取食嫩芽。另外山棕葉柄基部長有許多棕毛,有些資料上面寫到這些棕毛可以用來製作過去農人雨天時所使用的蓑衣。事實上,山棕的棕毛纖維並不算長,如果要拿來製作成年人穿的蓑衣,可能還需要額外的加工處理,所以大多是直接用來製作掃帚或刷子來使用。不過現在塑膠產品都已經取代了這些功能,所以山棕對人類的貢獻也從實質上的物質供給轉變成精神上的美學價值,優美的樹姿及容易栽培的特性讓它成為優良的庭園觀賞植物,在許多林園造景中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

除了濃綠的葉片值得人們欣賞之外,此時也是欣賞它果實的時候,成串的鮮黃果實掛在茂樹的樹叢之間,看起來就十分的美觀。如果問到它的果實可不可以吃,答案是肯定的,不過吃到沒有完全成熟的果實會讓人嘴巴麻麻的,體質敏感的人更是建議不要嘗試,那種喉嚨束起來的感覺可不會讓人感覺太舒服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