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檳榔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1/07/19
  • 學名:Pinanga bavensis Beccari
夏夜晚風送幽香-山檳榔
山檳榔花序底部的苞片在花開前會從基部開裂。
山檳榔花序底部的苞片在花開前會從基部開裂。
數量眾多的雄蕊是山檳榔雄花與檳榔的區別之一。
數量眾多的雄蕊是山檳榔雄花與檳榔的區別之一。

常在植物園走動的人應該對於蘭嶼區那幾棵外型看起來幾乎跟檳榔樹一模一樣的植物不陌生,或許大部分的人也把它們當作是一般的檳榔樹(Areca catechu L.)。如果您也是以這樣的想法與它們擦身而過,那麼您將會失去認識一種臺灣稀有植物的機會。

這種栽種在植物園蘭嶼區步道兩旁,長得像檳榔的植物叫做「山檳榔」,是臺灣特有的植物,而且野生植株目前只在蘭嶼島上發現,分布在靠近溪谷或是環境濕潤的坡地上。

「山檳榔」雖然有「檳榔」之名,長相與檳榔也十分相似,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植物。蘇頌《圖經本草》中的「山檳榔」其實只是檳榔的一個品種,果實體型小而味道甘甜,不是我們現在所談的「山檳榔」。雖然這兩者都有不分枝且基部膨大的直立樹幹,葉子脫落後也都會在樹幹上留下明顯的環紋,上半段也都被青綠色的葉鞘包覆,但檳榔的高度可以長到十到二十公尺,甚至更高。但是山檳榔卻少見有植株超過十公尺者,連超過五公尺的植株也不多見。

當然,如果以山檳榔與檳榔外型的相似程度,要說服大家它們是截然不同的植物並不容易。但看過花跟果實以後,您就很容易理解這兩種植物的不同。首先從果實來看,檳榔果實卵狀橢圓形,長約四到五公分,成熟時為橙黃色。山檳榔果實卵圓形,長度很少超過二公分,成熟時為紫紅色。兩者對比非常明顯,絕對不會搞混。

至於它們的花,兩者都是雌雄同株異花,穗狀花序底下都有一片巨大的佛焰苞狀大苞片包覆,雌花也都位於花序基部,雄花位於花序頂端。但是檳榔每朵雄花中的雄蕊數量都只有六枚,而山檳榔每朵雄花的雄蕊可以多達三十枚以上,甚至到四十二枚。您或許會說:「要看到雄蕊數量會不會太麻煩啊?」沒有關係,那我們就只看花被的顏色吧!檳榔的花被是綠色,山檳榔則是帶有白色貝殼光澤的淡粉紅色小花。

想要好好觀察山檳榔的花是需要一點運氣的,因為當您在它最外側的葉片基部發現花苞時,就要時時密切注意它的開花進度。當花序底部的苞片從基部裂開後,當天晚上它就會開花,而且花只開一個晚上。隔天一早去看,只能看到滿地的落花,告訴您:「下次請早。」

本周六、日植物園將舉辦周年慶相關活動,裡面有安排夜間生態觀察,如果您有空,不妨來植物園走走,碰碰運氣,看能不能遇見臺灣特有的山檳榔開花。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