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榕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3/09/11
  • 學名:Ficus formosana Maxim.
特殊造型羊奶頭-臺灣榕
圖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栽植的臺灣榕
圖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栽植的臺灣榕
圖二:臺灣榕的榕果有白斑,外皮綠色,成熟時紫黑色,形似羊乳頭。
圖二:臺灣榕的榕果有白斑,外皮綠色,成熟時紫黑色,形似羊乳頭。

旅行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那種發現新鮮事物的興奮總是最讓人難以忘懷。

當然,出門一趟總不能空手而返,需要帶一些伴手禮或特產來送人,尤其是親朋好友與公司同事,平常總是受他們關照,帶些特產回來給他們聊表感謝之意也是應該。

不同地方有不同特產,有些特產的名字非常匪夷所思,像是青蛙下蛋、山魷魚等等,這些當然不是真的青蛙蛋或是山裡的魷魚,只是外型相似而得名,最近在臺灣風景區中很夯的「羊奶頭」也是其中之一。

看見特產店裡販賣一包包或一把把如乾柴般的「羊奶頭」,實在是很難看出它是哪裡像羊的奶頭。雖然說現代人可能因為生活在都會的環境中而沒看過真正羊的奶頭,但想也知道不會長成這副乾材的模樣,更不可能是煮了之後會變成那樣。

想知道「羊奶頭」為何叫「羊奶頭」,那就來科博館植物園吧!看過就很容易了解這個名字的由來。

所謂「羊奶頭」,其實是「臺灣榕」。「臺灣榕」不是指「臺灣的榕樹」,它的名字就叫做「臺灣榕」,所以不要隨便找一棵榕樹就傻傻的找,找它哪裡像是羊的奶頭。

「臺灣榕」又名「天仙果」,臺灣民間會把它的全株切片燉雞湯,作為滋補之用,據說根部特別有效,這幾年非常流行,所以山區特產店裡常常可以看見販售。它之所以叫「羊奶頭」,是因為隱花果形狀與羊的奶頭非常相似。有趣的是,這種植物大多雌雄異株,雄隱花果的形狀比較瘦長,中央凹陷的地方也比較明顯,反而比較像羊奶頭。

除了「羊奶頭」之外,還有些植物被叫作「牛奶埔」(指牛的乳房),「臺灣榕」也被叫做「小號牛乳埔」、「細本牛奶埔」,被認為是滋補功效最好的,所以臺灣野生的「臺灣榕」這些年被大量採伐,數量大減。為了供應臺灣市場所需,現在也有從中國大陸進口藥材來使用。

臺灣榕的拉丁學名中,屬名Ficus是無花果的傳統拉丁文名字,種小名formosana則是「臺灣的」的意思。不過它並不是臺灣特有,中國大陸南部也有分佈,臺灣分布於全島平地到高海拔,喜歡光照充足且潮濕的環境。本館植物園栽植在低海拔區的步道旁,個子不高,很容易觀察。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