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竹柏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5/04/21
  • 學名: Nageia nagi (Thunb.) O. Ktze.
竹葉叢中的玉米穗?-竹柏
箭頭所指處為本館栽種的竹柏植株
箭頭所指處為本館栽種的竹柏植株
竹柏的雄毬穗
竹柏的雄毬穗

臺灣這幾年很流行種子盆栽。以前的文章裡曾提到不要大量或長期的採集某些植物的種子與果實,更不要刻意收集沒有成熟的種實,也不要去野外採種子,這是希望不要濫採,給臺灣原生植物留一條生路,並不是反對大家作種子盆栽。

但有些人看膩了或覺得小苗長太大時就整盆拿去扔掉,或在野外隨便找地方就整盆種下去。如果是扔掉,真的當初就不該種,影響植物繁殖後代,隨便種會可能影響到野外的生態,這些都不是愛好植物的人該作的事,也不是進行生命教育時該有的行為。

要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很多人「棄養」種子盆栽是覺得植物長太快,種沒多久就長得很大。有人是覺得某些植物長大後不好看。如果能選擇一些生長速度不快,長大也很有看頭的植物,應該就可以減低這些問題的產生。

有人會問,到底有哪些植物適合作種子盆栽?在植物園季風雨林區裡就可以看見適合的植物,那就是「竹柏」。

竹柏是臺灣很常見的一種觀賞植物,很多人都認得它那竹葉般的扁平葉片,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是臺灣原生植物。雖然全島中低海拔的闊葉樹林中都有機會見到,但野外數量非常稀少。《臺灣植物誌》第二版第一卷記載臺灣北部有另一種長葉竹柏 (Nageia fleuryi ( Hickel ) de Laub. ),有人認為兩者是同一種。

如果您最近經過季風雨林區,可以發現這裡的竹柏都抽出像黃色小玉米的「毬穗」。有些人會以為這是「花」,但「花」是被子植物繁殖器官,竹柏並不是被子植物,而是與松柏類相同的裸子植物,這類植物沒有花的構造,種子是直接裸露在外的。

竹柏的種子造型渾圓可愛,發出來的新葉是與成株相同的油綠厚實葉片,而且生長速度慢,幼苗觀賞期長,正是作種子盆栽的好材料。

但如果您想在植物園中收集竹柏種子,您一定會失望,竹柏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這裡都是雄株,所以不會結子。像要收集種子,您得找到雌株才行。

竹柏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Nageia是將該植物的日文名加以拉丁文化而來,而種小名nagi正是這種植物日文名字(梛、なぎ)的發音。關於竹柏這種植物的其他故事,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提。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