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半導體的世界
逛展區

  • 科學中心/2F
  • 2023/06/03
    場次: 15:30
  • 建議對象:為維護觀展品質,本展廳有參觀人數限制,開放60人入場。
  • 50分鐘

參觀者於展區入口處領取「晶圓卡」後,開展精彩的半導體探索之旅;參觀者將透過精心展示的實物及活潑的多媒體互動操作,以及專業志工群的引導,獲得豐富的半導體科學知識。歡迎對半導體知識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來科學中心二樓的「半導體的世界」,體驗神奇的半導體之旅。

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捐贈的「半導體的世界」展館位於科學中心二樓,為國內介紹半導體知識最重要的科學展館之一。「半導體的世界」展館內容包含「認識,半導體」、「應用,半導體」、「躍進,半導體」、「創新,半導體」、及「想像,半導體」五大展區,系統展示半導體科學原理、晶圓製作進程,及半導體產業的演進,提供大眾與學子探索及認識半導體的世界。

A. 認識,半導體

此展區將以環場的動畫影像揭開序幕,引領您探索隱身於食、衣、住、行、育、樂中的半導體,感受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半導體;同時,您也將透過多媒體及有趣實驗了解「什麼是半導體 ?」、「加光或加熱可以改變半導體導電性嗎 ?」、「什麼是摻雜呢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來學習調控半導體的導電性 。

B. 應用,半導體

半導體材料的特殊導電性質,引發了科學家們發明了重要的電子元件,並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您可透過此區的互動體驗,認識兩種重要的半導體元件─「二極體」與「電晶體」;在「安安的電子樂園」,您將親自動手組合電路,不但學習各種電子元件的功能,更能藉由完整的電路組合,啟動樂園中的各項歡樂設施。

C. 躍進,半導體

現在跟著安安艦長一起進入探索號吧!您將與安安艦長一起縮小到奈米大小,體驗一場IC製造的奇幻之旅;緊接著來到潔淨室,您可想像自己成為半導體工程師,設定各種流程關卡的數值、了解晶圓在自動化工廠中是如何被運送的,感受最完整的IC製作流程的精密及準確。

D. 創新,半導體

走過空橋後,您將穿越時空,從半導體的過去、走入現在,邁入未來;看看半導體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瀏覽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歷史,及領略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所發揮的影響力。

E. 想像,半導體

進入此區,您將有機會為未來發想一個最有創意的世界。遊戲中您將使用能源光球擊敗汙染怪獸,成功進入四個科技站點後,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科技世界。離場後,您可使用手機掃描晶圓卡QR Code,取得專屬的未來世界影片。歡迎您與我們一起進入「半導體的世界」,開創自我的未來!

半導體世界展區平面圖
半導體世界展區平面圖
位於科學中心2樓,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所捐贈的「半導體的世界」全新展館於2020年8月19日落成啟用,為國內介紹半導體知識最重要的科學展館之一。「半導體的世界」展館,分區展示半導體科學原理、晶圓製作進程,及半導體產業的演進;透過實驗、劇場、AR多媒體互動操作,及台積電志工群的專業導覽,大眾與學子將可在此進一步認識半導體科普知識及產業發展。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4/0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