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南極洲
看電影

宣導短片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南極洲」(Antarctica)是一部由英國廣播集團BBC earth與SK films公司聯手製作的全天域球幕影片,拍攝的畫面珍貴、精彩又細緻,炎炎夏日在太空劇場裡觀賞本片,彷彿身歷其境,置身於冰冷荒漠之中,堪稱是消暑的大好去處。

影片介紹

在地球的最南端,有一大塊被冰雪封凍了許久的大陸,叫做南極洲或是南極大陸。在地球的北極點附近就沒有像這樣的大陸存在。我們看到的北極其實是塊浮在海面上的超級大冰塊。南極洲是地球上最杳無人煙的地方,最冷可以到攝氏零下90度,沒有常住居民。它和北極一樣都會有永晝與永夜的現象,在它的冬季裡,太陽可以4、5個月都不出現,造就了這裡特殊的氣候與生態環境。

南極洲的陸地上看起來很單調,可是在它周圍延伸的冰棚下的海洋裡,卻有極豐富的生態。雖然溫度遠低於攝氏零度,可是鹽分和水壓會產生一種過冷卻現象,讓這裡的海水冰點降低。但是當溫度真的太低時,冰層則會從表面逐漸向下擴展形成一根根的死亡冰柱,當冰柱觸及海底的時候,原本遍布海底到處遊蕩覓食的海星、海膽以及其他小生物,如果沒發現這危險或是跑錯方向而被冰柱黏住了,就會被封在冰柱裡凍死。

在陸地上,南極的風既冷又強,沒有特異功能的生物根本活不下去。企鵝靠著厚厚的脂肪和蓬鬆保暖的羽毛而得以在這裡生存,其他沒有羽毛的生物就只好靠更厚的油脂,例如象海豹,可是這也讓牠們的體型變得異常龐大。象海豹和企鵝常常在同一個地方混居,牠們通常不吃企鵝,所以相處得還不錯。只是當雄象海豹爭奪地盤時,企鵝們就要閃遠一點,免得神仙打架小鬼遭殃。而有些種類的海豹會捕食企鵝,企鵝們要下海覓食就得跟海豹們追逐鬥智,讓攝影團隊看得都不得不為企鵝們捏一把冷汗。

在南極海洋中還有數量極為龐大的南極磷蝦,這是一種體型非常小的浮游生物,卻撐起了南極食物鏈中極重要的一環,像座頭鯨和部分企鵝、海豹都會以牠們為食。而座頭鯨繞著圈圈吐氣泡來捕食磷蝦的方法,更是讓人拍案叫絕。在這一部影片裡,攝影團隊更拍到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鯨魚聚會,超過150頭座頭鯨在南極群聚開趴圍獵南極磷蝦,而跟著牠們的還有龐大的海鳥和魚群。這樣的場面只有在太空劇場這樣的地方,才能完整呈現和體會它的壯觀。今年暑假,歡迎大家到太空劇場一起觀賞清涼消暑的「南極洲」。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6/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