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特展

特展簡介

達爾文,一位從小時便迷上甲蟲,年輕時在一次機遇下登上英國海軍的小獵犬號,在環球探險時觀察到各地物種的分布與變異,因此對物種起源問題產生濃厚興趣。但在回到英國後,因身體不適而幾乎過著隱居的生活。可是他在這段期間卻發展出革命性的理論—「天擇論」來解釋自然界物種的多樣性。2009年2月是他200歲的誕辰。

如果說達爾文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應不會有太多人反對這說法。他的「天擇論(說明生物如何克服生存挑戰)」與「性擇論(說明生物如何克服生殖挑戰)」至今仍是自然科學中重要的理論和許多生物學研究的基礎。2009年11月也是「物種原始」出版150年的紀念,所以說2009年很「達爾文」,一點也不為過。為慶祝這位現代演化生物學之父,本館於2009年6月19日至10月11日推出「達爾文特展」。這是一個由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所策劃的國際巡廻展,合作的博物館還包括波士頓的科學博物館、芝加哥的費氏博物館、加拿大多倫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和英國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並先後在歐美與亞太地區的紐西蘭的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日本東京的國立自然與科學博物館、大阪自然史博物館和澳洲國家博物館展出。

達爾文特展是一大型的教育性展示,展示面積約800平方公尺。並分為五個展示主題,包括「達爾文之前的世界」、「達爾文的早期生活」、「小獵犬號之旅」、「演化論的形成」、和「今日的演化論」。內容透過達爾文的書信與筆記,標本等帶領大家進入達爾文的內心世界,以了解他思想轉變的路程。為何他等了21年才將演化論公諸於世?展示將有很多的標本,並配合加拉巴哥群島的生態造景和達爾文故居的復原等,內容十分豐富充實和具有教育性,並有多種互動展示讓觀眾能有更多親身體驗的機會。為提升學習效益,展示期間也將提供導覽解說。在美國展出時,世界各大媒體均有顯著的報導,甚至學術地位崇高的期刊如「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也有深度的展示評論。美國哥倫比亞電視網(CBS)的報導更以「有史以來對達爾文介紹最深入的展示」為題,顯示達爾文展的「魅力」。

為使觀眾對達爾文的想法和影響有更深入的了解,展示期間將有一系列的科普演講,內容十分多樣,含蓋了歷史、生物適應、行為演化、古生物等。此外,太空劇場將從七月開始推出「加拉巴哥群島」影片,也讓大家對這個對達爾文有很大啟發性的「大自然實驗室」在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有更多的認識。這麼多的活動集合一起,絕對讓觀眾有充實的學習之旅。

達爾文簡介

達爾文(1809-1882)是英國著名的自然學家,他從小就喜歡觀察自然界中各式各樣的物種,並且採集鳥蛋、貝殼、甲蟲、飛蛾、礦物和錢幣等物件。青少年時期的達爾文,開始對化學、生物學、植物學和地質學培養出廣泛且濃厚的興趣。

為什麼地球上會有那麼多的物種?為什麼有些物種之間只有些微的差別呢?每一個生物都十分適應它的環境,這又怎樣發生的?達爾文以熱情和堅持去尋找答案。除了廣泛地閱讀和世界各地的自然學家通信,有時就只有一台顯微鏡或是一個放大鏡,他都能夠經由仔細的觀察,努力探索隱藏在萬物中的生命密碼。

達爾文在年輕時一次機遇下登上英國海軍戰艦「小獵犬號」,展開長達五年的發現之旅,啟發他對物種起源的好奇。他認為,每一種生物都分享一個共同祖先,而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數百萬年來自然過程的結果,一直到今天,生物演化的腳步依然持續著。他的天擇演化論改變了我們對生命世界的理解,就如同伽利略、牛頓和愛因斯坦等科學家的想法顛覆了我們對宇宙的理解,讓世人得以從全新的角度看世界。

票價資訊

特展紀念商品

摺紙公仔喇叭

筆記本(小)

筆記本(大)

筆記本(厚)

滑鼠墊

新聞稿

民國98年適逢現代演化生物學之父---達爾文200歲誕辰及其重要著作「物種原始」出版150週年,為了紀念這位在人類科學發展史上重要的思想家,並藉此向國人介紹他的科學發現和心路歷程,由教育部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指導、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辦的《達爾文特展》於98年6月19日至10月11日舉行,這是台灣唯一一場規模最盛大的達爾文主題特展。

《達爾文特展》是由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所策劃的國際巡廻展,共規劃有「達爾文之前的世界」、「達爾文的早期生活」、「小獵犬號之旅」、「演化論的形成」和「今日的演化論」等五大展示主題,陸續於歐美地區、紐西蘭、日本、澳洲及台灣等地巡迴展出。

目前坊間雖然不乏介紹達爾文思想的科普書籍,但大多僅留於文字的敘述。這項特展透過現代演化生物學之父---達爾文的書信、筆記手稿、故居復原展示、加拉巴哥群島生態造景,以及來自美國自然史博物館、耶魯英國藝術中心、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劍橋大學圖書館、愛丁堡市立美術館、英國古蹟署、瑋緻活(WEDGWOOD)博物館信託會等機構的豐富收藏,深入淺出地介紹達爾文的思想歷程和精彩發現,藉由富有教育性和趣味性的互動展示,為各個年齡層的觀眾打開生物演化、歷史與古生物的奇妙之門。

【左圖】加拉巴哥群島生態造景中,展出許多特殊有趣的物種標本或模型,說明達爾文在小獵犬號航程中的重要發現。

【右圖】展覽中再現達爾文故居的樣貌,讓觀眾感受達爾文時代的生活氛圍。

2019 / 10 / 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