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蘇

簡介

恐龍展又來了!來自美國芝加哥費氏博物館的暴龍--「蘇」於9月29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現身,這是歷年來最大且最完整之暴龍復原骨架化石鑄模標本,還有亞洲特暴龍、小暴龍、中國帝龍與冠龍等暴龍家族集體總動員,可望讓「暴龍—蘇特展」成為今年台灣入秋最Hot的發燒大展。

1990年夏天,化石商人在美國南達科塔州印第安保留區內發了一具暴龍化石,它的完整性高達百分之九十,是目前已發現的暴龍化石中最為完整的一具。這樣的發現應對暴龍結構與功能,甚至於生理學研究有很大的助益。然而,不久卻引發了擁有權之爭,頓時引發了包括化石商人、原住民地主、嫉妒的學術界、執法人員、雄心勃勃的檢察官、各大博物館、拍賣公司和大企業等各界人士的激烈角力。

1997年秋天,在迪士尼與麥當勞兩大企業的贊助下,「蘇」終於以有史以來最高的化石拍賣價格--836萬美金賣出,並落脚於美國芝加哥的費氏博物館。

2006年秋、冬天,「蘇」在科博館與大家見面。

費氏博物館總共花了三萬小時的時間,修復整理「蘇」化石中超過兩百五十塊骨頭與牙齒,並將它組合復原起來,並且為她籌劃世界巡迴展。從2000年開始至今,「蘇」已在美國27個博物館及日本4個博物館展出,並且在今年9月29日進駐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這也是科博館繼今年春天「極地恐龍」特展之後,又一檔規模更大、內容更精彩的年度壓軸大展。

暴龍--「蘇」化石鑄模標本,為歷年來最大且最完整之暴龍復原骨架,在過去巡迴展中甚至以單獨展示方式即吸引可觀的人潮。而科博館這次為了隆重迎接遠來的貴客,除了由美國運來的展品外,還增加了亞洲特暴龍、小暴龍、中國帝龍與冠龍等新購館藏及借展精品,規劃了架構更為完整的展覽,並透過活潑的互動式展示設計,帶領小朋友們瞭解暴龍的前肢是怎麼活動的?恐龍的視覺世界又是什麼模樣?此外現場還有動手做活動,讓觀眾扮演古生物學家,在發掘暴龍化石後,嘗試將它組合起來。透過這項有關暴龍的展示和最新科學發現,觀眾將對暴龍家族有更深刻的認識,進而瞭解古生物演化生存的奧秘。

「暴龍-蘇特展」展期自95年9月29日至96年1月7日,地點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四特展室,無論大小朋友都別錯過這項兼具知識性、教育性及趣味性的展覽哦!

暴龍1 暴龍2

先睹為快

蘇的頭骨 蘇的腳骨
蘇的胸骨 蘇的部分尾骨

關於蘇SUE

【蘇的小檔案】

1.死亡時年齡—約為出生後28年

2.體重—約7公噸

3.臀高—4公尺

4.體長—12.8公尺

5.牙齒—長度19-30公分,有58顆牙

6.性別—不詳(但很多科學家猜牠是雌性)

7.跑步的最快速度—約每小時15公里

8.居住地—6700萬年前流浪於北美洲

(資料來源:美國芝加哥費氏博物館)

「蘇」為什麼是隻重要的恐龍?

恐龍是很多孩子著迷的夢幻巨獸,有著如真實生物一般的各種檔案資料︰身長、體重、食性、外表、棲地位置、生存年代等等,卻又不能在動物園內親眼目睹,各種書籍記載的資訊也總是有些部分不確定,甚至彼此矛盾。但是,這些不確定正是創意與想像滋長的沃土。

隨著化石片段的發現、地質學知識的增長,恐龍以及牠生活環境的圖像一直在變動。「蘇」,就是促使古生物學家重新改寫地球生命演化故事的主角之一。

在教科書、圖鑑上都有很多關於恐龍的介紹,但除了「三角龍」、「鴨嘴龍」等循學術分類的名字之外,卻很少有其他恐龍像「蘇」一樣,有著屬於自己的響噹噹的「名字」。

經常翻閱恐龍相關書籍的同好們,提到「蘇」自然就曉得那是特別指那隻由女性古生物學家蘇•亨佛里克森(Sue Hendrickson)於1990年夏天,在美國南達科他州發現的暴龍。牠是目前為止,被發現最完整的暴龍化石,估計牠生前重量約7噸,生存於6千700萬年前的後白堊纪。1997年被芝加哥費氏博物館(Field Museum)購得後,即精細地翻製各個骨骼化石,作為展示教育之用。

古生物學者透過對暴龍「蘇」的研究,提出了許多影響後來動物演化的發現。例如推論暴龍這一支系演化為鳥類的一些重要發現之證據(耳骨構造、叉骨),以及藉由牠的肌肉印痕化石,更精準地復原暴龍臀部至腿部,並推論其生長速度等。

從暴龍家族看地球生命演化的奧秘

在這項特展當中,除了有來自美國芝加哥費氏博物館的暴龍「蘇」復原骨架之外,還有兩件特別醒目的恐龍骨骼複製標本的裝架,分別為在中國發現的帝龍及冠龍,其中冠龍被認為是目前發現地質年代最早的暴龍家族成員(原始暴龍類恐龍)。欣賞展覽時,您可以瞭解這些體型外表各異的恐龍,何以都是暴龍家族的成員,此外還可以仔細觀察比較這三個骨架在臀部、肩頸部構造相似之處,以及在中國發現的暴龍與「蘇」在體型、頭部構造上的差別,這正是生物為了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因而演化出體格、構造方面的種種差異。

其他的展品還包括科學家們用以作為支持暴龍與鳥類演化關係的骨骼構造比較,例如在「蘇」頭部有大約6吋長,如同鉛筆般細小的「鐙骨」(stapes),那是將聲音震動經由耳鼓膜至內耳的構造,提供了科學家推測耳骨在恐龍與鳥類聽覺間演化的證據。此外,「蘇」的骨骼化石還保留了鎖骨形成的叉骨(wishbone),這是獸腳類的肉食恐龍(屬侏羅紀與白堊紀,前肢短小)演化為鳥類的推論之證據。

開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