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追尋-天文與生命的對話特展

特展說明

為紀念四百年前天文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以望遠鏡觀測天文的創舉,以及自然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200年冥誕暨《物種原始》出版150週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2009年12月18日起推出結合這兩大自然科學領域的嶄新學科「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特展--「無限的追尋--天文與生命起源的對話」特展,帶領觀眾一起探索浩瀚無窮的宇宙生命。

「無限的追尋系列特展--天文與生命起源的對話」特展除了介紹天體生物學的主要研究課題,包括「什麼是生命?」「生命怎樣在地球誕生?」「生命能忍受怎樣的環境?」「在其他星球上,構成生命的基本物質會是什麼?」「如何知道其他星球上,有否生命存活?」等宇宙生物學課題之外,也詳細介紹了新近天文觀測上的重大成果。

這項特展以互動性的分子生化實驗與遊戲為主,模型、標本、影帶、圖表面版說明為輔,總共涵蓋了十二個展示單元:

■地外生命與文明的搜尋史

■古文明透露的生命起源訊息

■生命起源來自外太空

■彗星帶來的驚奇

■隕石揭開生命起源素材的啟示

■恆星一生演化的啟示

■適合生命孕育與繁衍的條件

■太陽系裡被質疑可能會有生命跡象的星球

■落不停的宇宙雨

■Miller-Urey 實驗

■Jason Dworkin 實驗

■Drake 方程和我們是宇宙生命的移民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和趣味遊戲介紹地外生命與文明的搜尋之新發現與新見解,適合各年齡層人士欣賞。

新聞稿

科博館展示組副研究員陳輝樺博士表示,人類自從 1960 年代的成功登月,以及1970 年代登陸金星和火星等行星的無人探測器探索。大量的探測搜尋新發現,已是熟悉的日常新聞。遠在1960年代之前,天文學家就將找尋到有機物視同為找到生物的先兆。1970年代,因為天文望遠鏡的改進而有許多重大天文現象的發現,並使得天文化學家發覺到暗星雲中充斥著氨、一氧化碳、CS、CH-、OH- 等有機化合物。天文學家認為,宇宙間有機物的存在和造星運動是一樣的普遍,太空中處處應該都可發現有機物的存在。但這些有機物和生物的起源是否有關係呢?

1980 年代,天文化學家和天文生物學家們,期盼能從周期性造訪的哈雷彗星尾巴中,找尋些有機物和生命的蛛絲馬跡關連性。他們從哈雷彗星尾巴的氣體中,分析出氨基酸、HC2n+1N 等有機體。這不禁讓人想到,彗星是否在行星演化的早期,就不斷地帶來生物起源所需的素材?

直到今日,天文學家利用無線電波望遠鏡的光譜分析,已經在太空中發現到140多種星際分子,其中包括氯化鈉、、醋酸、單糖、氰、水、甲醛、阿摩尼亞、甲烷、蟻酸、甲醇、乙醛、乙醚、胺基乙酸、丙酮、苯環、磷等有機成份。許多簡單的星際分子如醛、酸、酮類,在生化上有重要功能。天文生物學家認為,這些星際分子在地球上生命形成的前期扮演過重要角色。

這項特展以互動性的分子生化實驗與遊戲為主,模型、標本、影帶、圖表面版說明為輔,總共涵蓋了十二個展示單元,包括地外生命與文明的搜尋史、古文明透露的生命起源訊息、生命起源來自外太空、彗星帶來的驚奇、隕石揭開生命起源素材的啟示、恆星一生演化的啟示、適合生命孕育與繁衍的條件、太陽系裡被質疑可能會有生命跡象的星球、落不停的宇宙雨、Miller-Urey 實驗、Jason Dworkin 實驗、Drake 方程和我們是宇宙生命的移民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和趣味遊戲介紹地外生命與文明的搜尋之新發現與新見解。

陳輝樺博士為觀眾解說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