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介紹

似鴕鳥龍

似鴕鳥龍是一種姿態優雅、跑起來十分敏捷的恐龍,它們可能的起源地點是當時還是極地氣候的南邊陸塊。

似鴕鳥龍是恐龍演化史上比較晚才出現的。最古老的似駝鳥龍成員發現於屬於南邊陸塊的澳洲與非洲,但這個類群最好的化石是來自蒙古和加拿大。而來自維多尼亞極地環境的赫曼利?提米穆斯龍則生活在1億500萬年前,並且是該恐龍類群中最古老的成員。

雖然有一些小型、個別的牙齒被認定是屬於似駝鳥龍,但科學家從未曾找到帶有牙齒的似鴕鳥龍頭蓋骨及下顎骨。

它們的祖先是兇猛的掠食者。似鴕鳥龍不是很重的恐龍,因為它許多長骨是中空的,而使它的骨骼十分的輕。它們的眼睛很大,而且後肢比前肢長了許多,顯然它是二足步行並跑得相當快,它的速度非常有可能是用來躲避像特暴龍及異特龍這類掠食者的攻擊。

似鴕鳥龍有很長的脖子,當把頭四處轉動時,會產生很廣的視野以注意可能的掠食者,就像今天的鴕鳥和鴯?那樣。對恐龍而言,它的腦可算相當大,有些古生物學家認為它們的智慧應接近今天的鴕鳥。

亞洲(蒙古)的似雞龍是似鴕鳥龍中大家了解比較多的一種。它和同類群的化石都是在白堊紀晚期的沈積岩中發現。但最早的化石卻是在非洲和最近在澳洲的白堊紀早期岩石中找到。似鴕鳥龍可能是一群起源於岡瓦那大陸的恐龍。

暴龍類與異特龍類:巨無霸殺手

空前最大的掠食性恐龍非大型獸足類恐龍莫屬,包括了非常奇特的南極冰極龍,它頭上的裝飾,有可能是用來辨別家族中的身份與地位。

特暴龍實在是可怕的掠食者,牠和著名的暴龍是近親。這些大型恐龍生活在恐龍演化史的末期,可能也是前所未有最兇猛的肉食性動物。異特龍是另一類恐怖的掠食者,與暴龍的親緣關係較遠,但地理分佈較廣,甚至到達南半球很高的緯度。事實上,異特龍類在邊緣的南極環境中,存活的時間可能比地球其他地方的時間還要久。冰極龍就是這個家族的一員,頭上有著非常奇特的脊,在侏羅紀時期,享受著極地的氣候。

暴龍類的頭很大,下顎長滿了大型、插得很深,且猶如牛排刀般帶有鋸齒狀的牙齒。牠們的脖子短,卻是很粗,以支撐牠的頭。暴龍類的前肢很小,只有兩根指頭,所以對處理食物的用處不大。異特龍類有三根指頭,而且也比較大,但就整個身體而言,還是算小的。

暴龍類,像特暴龍差不多,重大約6公噸,在短距離追逐中,還算是敏捷的。經過短暫的追逐後,獵物有可能被抓到,接著牠激烈的擺動著大型的頭,以扭力將獵物撕開,同時也用牠那大型的鋸齒切開獵物的肉。特暴龍是你不會想遇到的恐龍,就像你在「侏羅紀公園」和「失落的世界」電影中所看到的情節那樣。

在世界各處的極地生物相中,像特暴龍這類大型肉食動物所留下的遺駭其實並不多,充其量只是一個個體留下的一隻爪或另一隻特暴龍留下的踝骨。另一個發現是一隻很大的爪,和獸足類中的堅爪龍很像。這些大型兇猛肉食動物化石的稀少,可能反應當時肉食恐龍在數量上遠少於植食性的恐龍,此外,牠們獨居的生活方式也比較不容易形成化石,也讓古生物學家更難發現牠們。

魚龍類與蛇頸龍類

恐龍是陸地上的王(與后),但在海裡,稱霸的卻是魚龍類與蛇頸龍類。它們雖然有時被稱作「龍」,但其實它們並不是恐龍。

當恐龍在地上稱霸的同時,有兩群爬行動物卻在海中發展,最後偶而還擴張到淡水的溪流和湖泊。這兩種爬行動物有很近的親緣關係,均被歸類為調弓動物類群。

魚龍只生活在海裡,而它的近親蛇頸龍則分佈在海洋和淡水環境裡。

魚龍的體形和今日的海豚很相似,是活動十分敏捷的動物,其主要食物為水中的菊石。有些魚龍還可能是胎生的,因為有些幼體骨骼在可能的母體內發現。至於蛇頸龍,則又可分為兩類,但兩者的四肢均長得很像划槳,只是有些是長脖子而另一些則是短脖子。

有趣的是,蛇頸龍的牙齒是在流穿分隔澳洲與南極洲裂谷的溪流中的冰冷沈積岩裡發現的。這些化石是來自幾隻淡水蛇頸龍的遺骸,這種情形就有點像在今日亞洲的一些內陸湖泊和恆河裡的淡水海豚和海獅那樣。乳化後的蛇頸龍遺骸,相當的美麗,也曾在澳洲的內陸,一處屬於「拳師犬頁岩」的內陸大海的沈積岩中發現。

魚龍類與蛇頸龍類

鸚鵡嘴龍類

鸚鵡嘴龍十分的名符其實,它們有著一個讓鸚鵡引以為傲的頭顱,並還衍生出更奇特的一群恐龍,那就是脖子具緣飾和頭上長有角的角龍類。

鸚鵡嘴龍是行動敏捷的恐龍,而且大部份時間使用後腿走動。它們是以植物維生,而它的名字來源當然就是參考那很像鸚鵡的喙。

鸚鵡嘴龍是角龍家族中兩個分支的其中之一。另一分支是包含原角龍類的新角龍類。鸚鵡嘴龍有一稱為吻骨的特殊結構,這也是角龍類的共有特徵。鸚鵡嘴龍的牙齒和稜齒龍類的很像,從某些角度來看,鸚鵡嘴龍是這兩大類恐龍(角龍類和稜齒龍類)演化過程中的中間物種。

鸚鵡嘴龍是最常在蒙古發掘到的白堊紀早期恐龍,也是只有這裡才有的恐龍。在極地恐龍種類中是未曾被記錄的。它是吃植物的恐龍,其牙齒呈葉子狀,咀嚼時會像剪刀般前後作用。鸚鵡嘴龍應該是用鸚鵡嘴般的喙咬住和切斷植物,再利用胃石加以研磨。胃石曾經在這種小型恐龍的體腔內發現,其中有兩具骨骸中各有超過50顆的胃石。

原角龍類-有繸盾的恐龍

原角龍是所有被發現數量眾多的恐龍中的一種。在中亞地區就曾採集到上百隻之多,有時單一種原角龍就佔了一個採集點所發現的恐龍化石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這類恐龍通常會有頸盾和角。雖然牠們在北半球的數量很多,但其起源地可能是南方的岡瓦那超級大陸。

原角龍和小角龍均屬於原角龍科。牠們都是新角龍類群,和屬於角龍類群的三角龍是親戚。

原角龍的成長過程,從剛孵出來的幼龍到「青少年期」,一直到發育成雄性和雌性,這方面的了解是相當多。由於這種和羊差不多大小的恐龍,發育過程是如此的清楚,因此可以從追蹤牠一生骨骼的變化,這種情形在化石動物裡是滿罕見的。對許多現生的陸棲脊椎動物而言,幼體期的頭部對身體的比例會比成體時的大。當拿安德魯氏原角龍幼龍和成龍的骨骼來相比,發現仍依循這種發育模式。

原角龍可能是一大群生活,也可能在遠古湖泊和河川的岸邊形成集體的產卵區。環境災難,例如快速的洪水或長期間的乾旱和沙塵暴,會讓牠們集體死亡而大量出現在化石裡。但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知道這群恐龍的生態習性。

原角龍的頭骨後方長有一擴大的骨或頸盾。這種情形被認為是重新安排控制下顎的肌肉使得下顎更靈活。這頸盾也有可能和羚羊角的功能差不多,以建立在群體生活中之社會優勢。另外在生殖季節時,個體之間可以透過頸盾來辨識是否屬於同種。頸盾皮膚下佈滿許多大血管,因此也有可能用來調節體?。

最近,有些原以為屬於原角龍的蛋裡居然有竊蛋龍胚胎的骨骼。因此,為了要鑑定任何一窩蛋,必須要觀察蛋裡的骨骼或蛋殼的微細結構。有些蛋窩仍應屬於原角龍的,包括在這展示中的鑄模蛋窩,但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去確認。

由於在白堊紀晚期的蒙古,原角龍類群的遺駭很普遍,因此長久以來牠們是被認為是起源於北方。但在過去幾年,一些在澳洲東南方和非洲發現屬於白堊紀早期的零碎恐龍遺骸,卻很像在白堊紀晚期生活在加拿大的隱角龍。所以,很有可能原角龍類群是起源於南邊的岡瓦那大陸,又或是牠們很早就到達了南方。

鳥腳龍類-禽龍與鴨嘴龍-二足步行的植食性恐龍

禽龍與鴨嘴龍是兩群大型的植食性恐龍。禽龍是比較原始,並在白堊紀晚期被鴨嘴龍所取代。

雖然這兩類恐龍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差別之處。其中一項差別是牙齒,禽龍的牙齒在數量和結構上都比鴨嘴龍的少與簡單。許多禽龍的大姆指上有一片大型的尖刺,寬大的喙和後?趾上蹄狀的指甲。禽龍的骨骼通常會同時發現許多具,所以牠們有可能在活著的時候是群居的。

在本展示中的禽龍和原巴克龍都是來自北半球,但牠們之間的親緣關係必須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清。來自白堊紀時期昆士蘭(位置剛好在南極圈的外圍)的木他布拉龍是這類恐龍的近親。有趣的是真正需要更多研究的是禽龍類群,因為牠們可能由好幾個祖系演化而來。在禽龍類群中,原巴克龍和鴨嘴龍的相似度是最高的。

鴨嘴龍是禽龍的後繼者。牠們的頭型很多樣,有一些會長出大型突起的脊,而且很多還是中空。這些脊有些是用來當作共鳴腔,恐龍藉由這些類似號角的結構互相鳴叫,以宣佈地盤、尋找失落的同伴、求偶或警告等。又或許,牠們用標新立異的頭飾結構來互相辨識。這些功能有可能全是對的。

鴨嘴龍的顎隨時有上百顆的牙齒,其中一排牙齒會卡在另一排牙齒上,就像一面由磚塊堆起的牆般,等舊牙磨損後新牙就替換上去。胃含物分析發現牠們會吃裸子植物的針葉、毬果和葉子,這些食物都會使牙齒很快的磨損。

在阿拉斯加一些屬白堊紀晚期的採集地點,曾經發現大量的鴨嘴龍,另在南極洲也發現一些不完整的遺骸。阿拉斯 加的鴨嘴龍有可能像今日遷移性的北美馴鹿那樣,在極地不斷地遷入與遷出。

獸齒類

獸齒類是最原始的獸孔類似哺乳爬行動物,這群動物最後演化成哺乳動物和我們人類。

獸齒類是在超過2億5000萬年前二疊紀晚期的俄羅斯出土,是陸地上最優勢的脊稚動物。牠們的骨骼和頭骨結構與最原始的似哺乳動物-盤龍類十分的相似。

拜阿莫鱷和古巨鱷兩者都是獸齒類,也是敏捷和行動快速的動物。古巨鱷可能是兇猛的掠食者,體型比獅子還大。 展示的標本是一隻幼體。一隻成熟個體的頭骨就可能超過一公尺。

甲龍

甲龍可以說是中生代的裝甲車。這種恐龍全身披覆著骨板,讓牠們形成差不多像烏龜般的保護,以抵抗當時像異特龍這類大型肉食性或其他小型獸足類恐龍的攻擊。

甲龍雖在極地並不是很普遍,但仍有部份在此出現。在澳洲東南方的極地動物群當中,零星的骨骼顯示牠們的確在此生活過。牠們是否依季節而遷徒仍是未知的,但不可否認的是牠們一度在此出現過。

完整的甲龍骨骼曾在南極圈稍北的昆士蘭發現,那是一隻敏迷龍,它是以這裡的沈積岩層的名稱所命名,時間屬於白堊紀。美豔龍和腦龍是兩種白堊紀晚期在戈壁沙漠所發現的甲龍,牠們更能顯現恐龍可以替自己加上盔甲。此外,腦龍還有一致命的尾棒,左右揮動時可驅趕想要攻擊的獸足類。敏迷龍並沒有這樣的武器裝備。

甲龍是以植物維生,牠們的牙齒不是很大,但牠可以藉著身上的盔甲和隨時可用的武器而得以安心的進食。

2019 / 10 / 0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