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蓮葉桐(08/26)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3/08/26
  • 學名: Hernandia Sonora L.
  • 科別:蓮葉桐科
蓮葉桐
蓮葉桐
蓮葉桐

有一次跟幾個朋友到墾丁國家公園旅行,在往九棚沙丘的路上看到猴子從林投叢中一閃而過,正當大家還陶醉在與猴子的濱海邂逅時,同行的朋友突然指著前方民家前兩棵四層樓高的大樹大喊:「你們看!好大的血桐!」

那時候就覺得這兩棵血桐的葉子怎麼會這麼亮,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這兩棵不是血桐,是蓮葉桐。蓮葉桐跟血桐一樣,葉子都屬於盾狀葉,不同的是:血桐的葉子長滿細毛,遠看不會有油光的感覺,蓮葉桐的葉片十分光滑,遠看就像是抹上了一層蠟,所以蓮葉桐又被稱為蠟樹。

跟血桐相比,蓮葉桐在臺灣可以算是稀有植物,除了南臺灣墾丁的香蕉灣外,其他的地方要看到它的身影還真的不太容易。從全球的分布來看,蓮葉桐是泛熱帶分布的東西,只要是熱帶地區的海岸林都可以看到它的存在。但是臺灣本身的地理位置已經算是熱帶邊緣了,加上過去不懂得珍惜海岸林資源,讓臺灣的海岸林不斷的萎縮,到現在只剩下墾丁國家公園裡香蕉灣的這一小塊,還好現在被劃入生態保護區內,不然我們只能在記憶中去搜尋蓮葉桐的身影了。

蓮葉桐能遍布熱帶地區的法寶就是它的果實,蓮葉桐黑色的果實被淡黃色的花托包著,果實與花托間留有空隙,可以讓空氣充滿其間,果實成熟後落入海中,會因此浮在水面上,藉著海流的協助就可以不斷的拓展版圖了。

(2019/05/25 文字修正)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