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雨傘仔(01/21)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3/01/21
  • 學名:Ardisia cornudentata subsp. cornudentataMez
  • 科別:報春花科
雨傘仔
雨傘仔
雨傘仔

每到過年的時候人們會在家中放些盆栽或花卉來應應景,這些應景的植物大多有著吉祥的寓意,例如象徵「旺來」的觀賞鳳梨、葉形像金幣的發財樹「翡翠木」、大吉大利的金桔「四季橘」、有著台語「銀兩」諧音的銀柳「貓柳」等等。「萬兩金」這種結滿纍纍紅色果實的植物,相信不少人家中有著那麼一兩棵。

如果您運用網路上的搜尋引擎,在關鍵字輸入「萬兩金」,您會發現:「咦?怎麼這麼多植物的名字都叫萬兩金?」一般講的萬兩金,指的是紫金牛科紫金牛屬的硃砂根,學名是Ardisia crenata,但是春不老、樹杞、鐵雨傘等等通通都有人稱為「萬兩金」,不過還好這些植物在分類上還是屬於同一屬,親緣關係不會太遠。

台灣山林中最容易遇到的紫金牛屬植物應該要算是「硃砂根」與「鐵雨傘」了。「鐵雨傘」又被稱為「玉山紫金牛」,不同地方出產的「鐵雨傘」型態上會有一些不同的差異,所以有些人會將它再細分為:分布在屏東大漢山以南及蘭嶼、綠島的「雨傘仔」;分布在大漢山以北中低海拔的「玉山紫金牛」;分布在溪頭、阿里山一帶的「阿里山紫金牛」。

新年假期中如果有機會造訪植物公園,別忘了順道看看溫室前季風雨林區的雨傘仔,讓這特產在南台灣的植物以它滿樹的紅彩為您新的一年帶來洋洋喜氣。

過去的分類系統將它分到紫金牛科,新的系統則歸入報春花科。

文、圖 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 (廖)

2023/01/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