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臭娘子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08/26
  • 學名:Premna serratifolia L.
味道特殊的臭娘子
臭娘子的花序
臭娘子的花序
臭娘子的植株
臭娘子的植株

看到「臭娘子」這個名字,大家應該會想到它應該是很「臭」的植物吧?

的確,如果您碰觸到臭娘子的葉片,它所釋放出來的強烈氣味會讓有些人有不愉快的感覺,有人形容是「在漁港邊工作的魚婦身上的味道」,帶點腥味,有點強烈,所以臭娘子也被稱為「毛魚臭木」。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的臭娘子最近開花了,雖然花朵的體型不大,但是走過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點感覺,只因為花序中散發出來那種與葉片相似的強烈味道。

不同的植物開花會採取不同的策略來吸引授粉昆蟲的注意,許多植物有豔麗的花朵,有些帶有怡人的馨香,至於所謂的「臭臭花」自然也是策略之ㄧ。臭娘子的花序散發強烈氣味或許會造成有些人不愉快,但是以植物園這幾年的觀察,昆蟲們似乎很喜歡這個味道,每到臭娘子開花時,花序上總是可以看見拜訪的蝴蝶、蜜蜂及各類其他昆蟲,周圍也有蟲子飛舞,似乎大家都很享受這個味道。

所以如果您想最近來植物園觀察昆蟲生態,臭娘子盛開的花序絕對是您最佳的選擇,只要習慣那個味道,說不定可以觀察到更多有趣的生態唷!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