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枯里珍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09/30
  • 學名:Antidesma pentandrum Merr. var. barbatum (Presl) Merr.
果實顏色繽紛的枯里珍
枯里珍的果實
枯里珍的果實
枯里珍的植株
枯里珍的植株

一串果實可以同時看到綠色、黃色、紅色跟紫色,彷彿是有人把天上彩虹的顏色取了下來,然後仔仔細細地,將這些顏色一一地彩繪在這種植物果實上。

它到底是誰呢?它的名字叫做枯里珍,是台灣本土的原生植物。

油油亮亮的葉片中夾雜著五色的果實,是枯里珍給人最深的印象,它的果實剛長的時候是綠色的,然後會依序變成黃色跟紅色,成熟時則是紫色。看起來很好吃吧!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唷,它的果實真的可以吃呢!

說也奇怪,跟它同屬(Antidesma)的植物在台灣都被稱為五月茶,獨有它被叫作枯里珍,其間有什麼典故,就等大家有空時去考據了。

枯里珍喜歡強光照環境,對於病蟲害及空氣污染的抵抗力強,加上多變的果實色彩與濃綠的灌叢,相當適合作為園景樹。不過別以為種了一棵枯里珍就可以欣賞到美麗果實,枯里珍是「雌雄異株」植物,也就是說它的植株分公母,開花前很難區分哪一棵是只會開花的雄株,哪一棵是會結果的雌珠。開花時要分辨雌雄不難,雄花小,雌花大。雄花不論在花瓣、花萼及雄蕊均為4枚,雌花則為頂生的穗狀花序。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