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茄苳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8/10/07
  • 學名: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闊葉樹中的長者-茄苳結果了
茄苳的果實
茄苳的果實
茄苳的植株
茄苳的植株

中國傳統以單數為「陽」,偶數為「陰」,「九」這個數字是代表「陽」的單一數字中最大的。今天是農曆九月初九,因為有兩個九,於是被稱為「重陽節」,也是華人社會的敬老日。

植物園的隆起珊瑚礁區及季風雨林區中可以看到一種有薄片狀剝落的紫紅色樹皮大樹。葉子是三片三片長在一起的「三出複葉」。這種大樹叫做「重陽木」,台灣大多稱為「茄苳」,是很富台灣鄉土氣息的大樹,許多聚落中都有百年以上的老樹,這些被稱為「樹王公」的老樹下常是村中耆老聚集或是孩童嬉戲的地方。

茄苳的雄花跟雌花開在不同植株上,屬於「雌雄異株」的植物,雄株開花不結果,雌株則是會開花結果,看到樹上有果實就代表這一棵茄苳是雌株,所以很多台灣鄉間的「樹王『公』」其實是會結子的雌株。

植物園裡的茄冬有雌株也有雄株,雌株似乎比較受歡迎,尤其是鳥兒們特別喜歡,樹上果實越多,鳥兒越高興,這代表牠們可以好好享用果實大餐了。

想要看植物園有哪些可愛的鳥兒,別忘了從現在開始注意那些雌茄苳樹了,它們樹上的果實可以引鳥是很有用的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