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蚊母樹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03/18
  • 學名: Distylium racemosum Sieb. & Zucc.
蚊母樹
【左圖】蚊母樹花序
【左圖】蚊母樹花序
【右圖】蚊母樹植株
【右圖】蚊母樹植株

蚊母樹?好奇怪的名字。這種植物的葉片上常常因為昆蟲幼蟲的寄生,而產生圓形膨脹的蟲癭,當昆蟲化蛹羽化後,會在蟲癭上開個小洞然後飛出來。古時候的人看到了,以為這種樹會「生」蚊子,所以就把它叫做「蚊母樹」。

還好這只是因為古人觀察不仔細所留下的名字,不是真的會有蚊子從樹裡面跑出來,就跟腐爛的草不會真的長出螢火蟲一樣,現在的生命都是來自親代,也就是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從一種生物誕生出另一種生物是不太合乎現在的科學常識。如果您看到蚊子從蚊母樹裡生出來,那一定是樹上有洞,洞裡有積水,母蚊子在積水裡生下卵,然後這些卵再發育成蚊子的。

蚊母樹在台灣的分布不廣,只有在恆春半島跟蘭嶼的原始森林裡可以看到它的蹤跡。植物園蘭嶼區的蚊母樹現在正開著色彩鮮豔的紅色小花,有機會別忘了過來看看。

文、圖:廖仁滄

2019/09/08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