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銀葉樹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12/09/26
  • 學名:Heritiera littoralis Dryand.
秋風銀波藏奇果-銀葉樹
地面隆起的板根是銀葉樹特色
地面隆起的板根是銀葉樹特色
高掛樹梢的銀葉樹果實
高掛樹梢的銀葉樹果實

節氣過了「秋分」,一天之中黑夜的長度也超過白天,進入晝短夜長的時節。亞熱帶的臺灣雖然空氣中仍舊瀰漫著酷暑餘威,秋老虎正馬力全開的展現熱力,但植物們已經開始感受到秋天的腳步,逐漸將前兩季累積的能量轉化為種實的豐熟。這個時候來到科博館植物園,只要往樹梢林間看望,很容易就能看見形形色色的果實高掛枝頭,展現大地的豐饒。

海岸林區有幾棵大樹,在地面浮起的根系讓來往經過的人們不得不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尤其是那些早起在樹林中作晨間運動的人們,當清晨夜日交替,大地一片迷離時,正是他們為強健體魄努力的時刻,如果沒有注意的話,很可能會被這些樹根絆倒。

不過,這些樹長出這些浮出地面的根並不是為了絆倒人,而是它們的老家是在土壤層淺薄的海岸。為了求生存,它們形成了這些板狀的根,縱橫交錯的往四面八方伸展,緊緊抓住每一寸可以安身立命的土地。

順著這些大樹的樹幹往上看,可以驚奇的發現,它們的葉片是一片銀白,而葉面卻依舊保持濃綠,所以風吹過樹梢時,林間便會泛起一波銀浪,帶來一陣陣驚喜。

這種植物就叫作「銀葉樹」,是臺灣海岸原產的美麗植物。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eritiera是為了紀念法國植物學家與裁判官Charles Louis L'Héritier de Brutelle (1746-1800),用其姓氏締造而來。他是一個自學的植物學家,在大多數法國植物學家不在乎林奈氏分類系統時期,他是少數採用此系統的人。拉丁文種小名littoralis則是「海岸的」的意思,明確的指出銀葉樹生長環境是以海岸為主。

銀葉樹可以說是臺灣海岸植物的代表,植物體上許多的許多特徵都可以協助它們在土壤潛薄的海林岸環境取得優勢。像是它的果實,內部含有許多輕質的纖維,表皮則有突起的隆脊,特殊的造型讓它落到水裡可以浮在水面上,隨著水流或洋流漂流到其他地方拓展勢力範圍,可以說是熱帶海漂植物的典型。

至於它葉背的銀色,其實是來自於密佈的銀白色鱗片,這些鱗片及散生其中的褐色鱗片可以減少葉片水分的蒸散,讓它在海濱強烈的陽光照射下不會過分失水。

在臺灣野外,銀葉樹的分佈紀錄從北部的基隆、貢寮、宜蘭、臺東、恆春半島及離島的蘭嶼、綠島都有,整體而言呈現不連續的分佈。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