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流蘇樹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本館DNA廣場旁
  • 2012/04/10
  • 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
春風揚起四月雪-流蘇樹
科博館庭園DNA廣場旁盛開的流蘇
科博館庭園DNA廣場旁盛開的流蘇
植物園北部區的流蘇花期已即將結束
植物園北部區的流蘇花期已即將結束

拜今年入春以來雨水豐沛之賜,今年臺灣各地的花況可以用「爆炸」來形容,從櫻花所引發的「超櫻波」開始,接替開放的花朵匯集了一波波的人潮,湧向幾個藉由媒體或網路為媒介而廣為人知的賞花地點。

科博館的庭園雖然沒有大面積的花海,但是接著櫻花開放的杜鵑花,以及之後的黃金風鈴木、木棉花、楝花等也讓愛花的人目不暇給。不過這些與現在流蘇開花的盛況相比,通通相形見拙。

很多人知道植物園的北部低海拔區裡有種流蘇。這種素淨的小白花盛放時總是讓人發出陣陣的讚嘆聲,為那細緻秀美的花朵著迷不已。不過植物園裡的流蘇都是植物園興建後才栽種的,距離現在大約十年,雖然植株不算小,但是要呈現出「四月雪」的景觀總覺得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不過如果您這幾天造訪科博館的話,一定可以發現從西屯路的側門往太空劇場的方向走,左手邊的草坪邊緣覆蓋上了一層白雪。這層覆蓋在林間樹梢的白雪在春季的和風吹過以後,紛紛飄落到草地上,那樣細雪紛飛的畫面,只要親身體驗過一次就會終生難忘。而樹下的階梯看台上也總是可以看見駐足圍觀的人們,或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人們或坐或臥地在階梯看台上享受帶著淡淡香氣的流蘇花瓣隨風飄落的浪漫。

臺灣現在不少地方都有栽植流蘇,只是大多位在北部地區。事實上,流蘇這種臺灣的原生植物自然生育地也在臺灣北部,日據時期在新竹仙腳石還有桃園角板山都有紀錄,但這些地方卻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內都沒有野生的植株再被發現。臺灣目前已知壽命最長的流蘇栽種於臺灣大學校園之中,不過種源似乎不是來自臺灣。據傳現在的日本明仁天皇很喜歡流蘇,在他還是皇太子時曾經計畫要拜訪當時被稱為臺北帝國大學的臺灣大學,所以從日本引種到臺灣來栽植。如今盛開的流蘇已經成為臺大校園的代表景觀之一,每年春天吸引眾多遊人特意前來造訪賞花。

至於臺中地區到底是何時開始有流蘇出現的,目前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佐證。但是已知的流蘇樹中,以科博館DNA廣場旁的這三棵最高大,尤其是樹蔭可以掩蓋看臺的那一棵,應該是臺中目前已知最大棵的流蘇。如今這三棵流蘇進入盛花期,您不妨這幾天選個閒暇的午後,到樹下享受那種樹下落花如雪亂的春日浪漫。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