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L自然科學現場

2019年,科普傳播中心重磅推出最具科博館精神的「NSL自然科學現場」(NSL, Natural Science Live)系列,內容包羅萬象,從大自然之美、栩栩如生的標本製程、城巿考古如何重現先人生活等各種主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研究人員及專家們上山下海的精彩成果吧!

EP13:
芝事大觀園-藥用真菌的前世今生 x 吳聲華
大家都聽聞過靈芝、樟芝與桑黃,但這三種藥用真菌吃了有什麼功效?要怎麼吃呢?除了功效,它們也各自經歷了坎坷過程才被正名,有了名字後,才有後續栽培與藥性的研究,才能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
EP12:
精雕「矽」琢-放射蟲的微與美 x 葉貴玉
放射蟲不是蟲,是海裡如細沙一般的小生物,要找到放射蟲化石不是容易的事,野外採標本驚險萬分,船上採標本暈船再暈船,但憑藉熱血的研究魂,這些問題牙一咬就過了。
EP11:
科學遊戲融入科學探究教學 x 許良榮
【在家就可以玩的low cost小遊戲】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許良榮教授帶大家經濟實惠玩科學遊戲~許教授的科學遊戲實驗室網站有300多項科學遊戲,這邊精選了幾項,好上手,原理也簡單~讓我們繼續看下去。21:00 彈跳泡泡,25:47 快速把寶特瓶中水倒光的技能,35:50 魔幻變色鏡,40:40 密碼解碼器,51:26 磁條的秘密,56:37 紙花,01:01:33 喜瑞爾效應,01:14:25 火柴盒遊戲,01:17:55 翻筋斗骨牌,01:24:00 旋轉管的奧秘,01:29:43 黑白隨身變。
EP10:【你給我電電!! 不要給我設線!!】無線充電 x 林宣安
來自長億高中的手作狂魔林宣安老師,在物理教學設計上的突破早就不是新聞啦!!!這次來直接破解無線充電!無線充電聽起來超級黑科技,但技術早已運用在生活中,除了讓手機充電,還能動手變化出許多生活中的小玩意。這個男人什麼都會改,什麼都能改,到底能改出什麼呢?
EP9:龍種權威 x 楊子睿 - 演講+訪談
恐龍的生殖行為&恐龍蛋的專家 #楊子睿 要來尬聊:恐龍蛋去哪挖? 在野外工作的難忘經驗?中華貝貝龍(Bei Bei Long)的傳說。蒙古的恐龍蛋。早期大眾對恐龍的印象,其實跟現代有極大落差呀。自爆什麼機緣讓子睿大大踏入恐龍研究的不歸路?。輸卵管演化胚胎孵化形式、蛋的不同步孵化。
EP8:珊瑚礁裡的棘皮動物 x 李坤瑄 - 精華
這片絕對是史上最精采精華片段,沒有之一。此片無血腥,但充滿各種毀三觀的棘皮動物生長方式,有自割的啦、有自我分裂的啦、有在海底暴動的啦。呵呵呵你以為海星只會是掠食者的角色嗎?沒有喔~牠也是會被吃掉的。
EP8:珊瑚礁裡的棘皮動物 x 李坤瑄 - 演講
臺灣的生物礁生態現況,生物礁裡的棘皮動物千奇百怪,到底有誰啦?海星進食的特別行為(把胃翻出乃)!海星有天敵~ 但天敵OO面臨捕撈問題日趨稀少T T
在海邊看到海星的機會很少?不是沒有,而是我們看不出來??
EP8:珊瑚礁裡的棘皮動物 x 李坤瑄 - 幕後訪談
預覽圖看起來很好吃,不過那是我們為求真實做的實驗,花2個星期泡發的海參本參,在現場帶了活體海參做比較,李坤瑄大哥也分享人們食用棘皮動物的現況及歷史。總之有滿滿探討各種棘皮動物的解密特輯啦~
EP7:塑身拉皮術-栩栩重生標本製作 x 黃雯杰 - 精華
就是「做標本」這行!!! 一個流血又流汗的行業,迷人之處到底在哪?為什麼這麼辛苦還是要繼續做?喜歡黃雯杰大大、或對標本製作過程好奇的你千萬別錯過~
EP7:塑身拉皮術-栩栩重生標本製作 x 黃雯杰 - 演講
啊啊啊雯杰大大!!!老虎標本可以這樣拍了又拍、還靠在上面嗎?!可以,他對自己製成的標本超有信心,結構沒問題Der。
這集會揭露:標本的歷史緣起剝製標本怎麼做?材料呢?早期的標本看起來有點走鐘欸,不修嗎?為什麼不修?剝下來的皮要如何處理?標本製作大大William生平最大貢獻居然是美洲野牛的復育?!必須認識的標本之父 Carl Wthan Akeley (艾克雷)。
EP7:塑身拉皮術-栩栩重生標本製作 x 黃雯杰 - 幕後訪談
生科背景雯杰大大的尬聊,說他大學入坑作標本的契機,是因為接觸到國外網站。最重要是因為好玩,自認雖然起步慢,但花了大把的錢跟精神研究,造就現在的他,而對他來說,有雕塑背景來做標本是大大加分欸?!!還有大家最好奇的,合法毛皮的來源標本到底~(他會說啦XD)
EP6:城市考古-碎碎瓶安 x 屈慧麗、林德牧 - 精華
來一探究竟,聽起來很厲害,看起來很神祕的考古人都在幹嘛,破碎陶器怎麼修?人骨又該怎麼拚?史前人又怎麼活?
EP6:城市考古-碎碎瓶安 x 屈慧麗 - 演講
考古就像在拼圖,從不同地方出現的證據來拼湊來瞭解考古的架構,相信我們會找到更多的證據,這集會由屈慧麗主任來解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哪裡來的?祖先前人的移動和生活脈絡又是從何得證推論呢?臺灣八仙洞有發現石器?!先民沒有的生活器具怎麼做的?真假?!臺中鬧區就有先民們留下的遺址?!
EP6:城市考古-碎碎瓶安 x 屈慧麗、林德牧 - 幕後訪談
遇到大雨,挖掘現場淹水怎麼辦?遺址挖掘工作辛苦嗎?大概怎麼進行的?動土之前會不會有些儀式要做?要拜拜嗎?科博館考古修復界第一把交椅自爆考古物件修復的撇步~居然可以從陶片上的細沙推敲出來源?也太神!!!考古物件的修復材料都用什麼?碎掉的陶片看起來都一樣,怎麼拼起來的?
EP5:獸傷療育SOP x 林文隆 - 精華
第一次救傷救上手啊!!!人家就是撿到、遇到了可憐哪的獸傷動物,找專業的來會怎麼辦!手足無措的你又該怎麼辦!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林文隆為大家解惑。
EP5:獸傷療育SOP x 林文隆 - 演講
EP4:熊爸雨林,
保育馬來熊的挑戰 x 黃修德 - 演講
黃修德,是創立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BSBCC)的執行長!!堪稱新一代熊保輩的男人!!!馬來熊,又稱太陽熊。生活在東南亞的熱帶雨林,近年因為棲地破壞、非法捕獵等問題數量減少,但熱帶雨林的生靈浩劫,不只馬來熊。讓修德博士談談他眼中的熱帶雨林,和他與馬來熊相遇的故事。
EP4:熊爸雨林,
保育馬來熊的挑戰 x 黃修德 - 幕後訪談
演講後精彩小訪談是由科博館服務多年的志工黃雪茹小姐進行訪談。幕後總是會聊些有趣小秘密,例如:什麼時節到馬來西亞旅行最適合?修德博士的小孩是他自己接生的?!未來想走生態保育一途要具備什麼條件?在 BSBCC 當國際志工要做什麼?是什麼致命吸引力讓各國各地的人想到BSBCC當志工?
EP3:從樸石到閃耀之路 x 黎龍興
一顆寶石的產出要經過原礦->設計->琢磨->雕刻->分類->販售等過程才會呈現在你我面前,本集是 #NSL 播出史上最高價展品特輯!!只差全臺中的保全沒全請來而已,究竟閃閃惹人愛、翠玉尬白菜的寶石玉石要怎麼挑?寶石界名師黎龍興大大不藏私,鑑賞密技大公開!用科學方法告訴你!
EP2:膽識過人-海膽多樣性 x 李坤瑄
你知道海膽有分長得正的跟長得歪的嗎?你知道吃下肚的海膽,是牠身體的哪個構造嗎?海膽的刺變化多端,有粗有細有長有短,海膽的殼色彩豐富,有紅有黃有紫有綠,片中各種海膽標本,還有來自深海的奇異海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EP1:喂!虎鯨CSI x 姚秋如
搭配2019年的拍岸鯨奇特展,由身為鯨豚驗屍官的科博館研究人員姚秋如博士來揭露,經由剖開擱淺鯨豚的骨肉,能釐清死因、判斷其健康狀態,而身為哺乳動物一員的鯨豚,身體構造到底像魚還是像人呢?就由姚秋如博士來解密吧。

2021 / 06 / 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