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電磁視界2.0

園區與台灣電力公司策劃一座結合電磁科學教育的璀璨電塔,搭配「電磁視界」特展開幕,在2017年平安夜開始帶大家一探電與磁的奧妙!

為何在以地震、地質為主題的園區要舉辦電學的特展呢?主要原因就來自於入口處的高壓電塔,過往大眾對於高壓電塔都認為是極度危險的設施,不只是高壓電,電磁波更是高得嚇人,因此許多遊客在入口看見高壓電塔後就害怕不想入場參觀。但是,高壓電塔的電磁波真的如此危險嗎?

本特展就是以電與電磁波為主軸,介紹生活用電與電磁波介紹,透過85個電磁波監測站,實際量測並視覺化展示園區內實際運作的超高壓電塔的電力電磁波,讓民眾可以親眼看到電磁波的強弱,同時在室內外提供許多互動展品,可以在玩樂中認識電力、電磁與能源的科學知識。

「電磁視界2.0:消失的科學家」於2023年1月1日開放參觀,本次特展注重電與磁的科普傳播,2.0更新版建立於舊版基礎上,以神秘電磁場與原子意象作為入口設計。

  • 「電磁視界2.0」正式開放
  • 「電磁視界2.0」試營運
  • 「電磁視界2.0」展示更新,暫停開放。
  • 美感電域-變電箱特展撤展
  • 美感電域-變電箱特展開展
  • 電磁視界開幕
什麼是電磁波

電磁波是以波的形式變化的電磁場,電磁場變化的能量會以波的形式傳播。

電磁波無所不在,例如可見光、Wi-Fi、無線電、微波、紅外線、紫外線和X光都是電磁波的一種。

磁浮展示
磁浮展示
輸電網模型

本區是樂高玩具模擬臺灣中部地區的輸電網,展示與我們生活相近的輸電設備與用途介紹。

輸電網模型
輸電網模型
發電實驗室

發電機的發明使人類的生活大幅改變,電變成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本區展示發電機的運作原理,提供親子互動的體驗設施。

發電實驗室
發電實驗室
電流大戰

根據發電機設計的不同,電分成直流電與交流電,而兩種電的推廣者分別是愛迪生與特斯拉,兩位科學家之間也發生過許多故事呢,本區域透過互動投影設備,分別陳述電流發展的過程及科學家之間的小故事喔。

電流大戰
電流大戰
光的偏振

光的偏振現象是一種十分有趣的光學特性,電磁波的電場與磁場可以有各種振盪方向,若振盪方向不變,則稱為「線偏振」;若振盪方向旋轉且隨時間掃出圓形或橢圓形,則成為「圓偏振」或「橢圓偏振」。

當陽光照射到玻璃或水的表面時,介質分子的排列會使有些方向的偏振光容易穿透折射,有些則容易被反射,原本很均勻的陽光就出現有些方向強有些方向弱的偏振現象了。

光的偏振
光的偏振
家電探索屋

只要是通電的設備都有電磁波,這些電磁波究竟是安全還是危險呢?本區提供家裡常用的電器設備,讓大家親自測量這些設備的電磁波喔!

家電探索屋
家電探索屋
為什麼藍光對晝夜節律有影響?

在自然界中,太陽中的藍光可以幫助人體保持清醒、提升專注力及改善情緒;夜間藍光減少,可以幫助人體分泌褪黑激素並產生睡意。

隨著3C產品問世,螢幕發出的藍光不分日夜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因此睡前使用3C產品,使人體接收過多的藍光時,會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影響睡眠與視覺器官的養護。

自然光VS藍光
自然光VS藍光
2023/06/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