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斷層槽溝保存館

自112/9/1起至113/6/30止進行整修作業,期間暫不開放入場,造成不便請見諒。

斷層槽溝保存館為研究場址,地質學家為了研究車籠埔斷層的古地震紀錄,在斷層沿線上一共開挖20多座槽溝,而其中的竹山槽溝因地質現象最豐富,同時保留了較為完整的古地震紀錄而被保存下來。本館保留槽溝開挖的現場,展示學者發現的地質現象,並透過導覽解說,介紹921地震的情形與斷層的古地震紀錄,最後播放光雕影片,將地質學家找到的數據以動畫方式模擬古地震發生的情形,使觀眾能以宏觀的角度體會地質的奧秘,並省思人類的定位與作為。 

槽溝開挖秘辛

921地震是近年來對臺灣造成嚴重災害的地震之一,發生在民國88年9月21日,故稱為921地震,其震央位於集集鎮,因此又稱為集集地震。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是車籠埔斷層的再次錯動,因此為了瞭解斷層過往的錯動紀錄,地質學者開始進行相關研究。槽溝是研究古地震紀錄最直接的方式,過去活動造成的破壞都有可能在地層間保留下來,因竹山槽溝留存較完整的古地震紀錄而被保留下來。

槽溝開挖
槽溝開挖
光雕投影

園區將學者研究的紀錄以影片方式投影至槽溝現場,模擬過去地震發生的狀況,讓民眾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

光雕
光雕
2023/09/2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