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櫻花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3/03/11
  • 學名:Prunus campanulata
山櫻花
山櫻花
山櫻花

小時候住在台北觀音山附近,每年春天都可以看到新綠的山林中夾雜著幾株怒放的櫻花,那時候賞花的風氣還沒有那麼盛行,常常跟朋友在野生的櫻花樹下玩耍嬉戲,等到櫻花開完,學校也差不多開學了,櫻花樹上逐花吸蜜的鳥兒也暫時失去了蹤跡。當鳥兒們再度嬉戲在枝枒間時,就是櫻花樹果實成熟的時候,學校也差不多要開始放春假了。

當驚覺幼時後山那幾棵開白花的樹叫流蘇,開始注意山上的植物時,才發現記憶中的那些花樹都失去了蹤跡,雪白的流蘇、緋紅的野櫻都成為過去的陳跡。有一天問一個孩子:「櫻花是哪裡來的?」他竟然理所當然的說:「日本啊!」想來又是一個只能在公園裡看到櫻花的孩子。

台灣有野生櫻花,而且從白到紅都有,霧社櫻(Prunus taiwaniana)是雪一般的潔白、阿里山櫻(Prunus transarisanensis)是少女肌膚般鮮嫩的淡粉紅、山櫻花呢,是那種開起來滿樹,讓人側目的艷紅。霧社櫻跟阿里山櫻只能在中海拔以上的山區看到,低地平原能看見的就只有充滿野性美的山櫻花了。

櫻花有個怪習性,如果被修剪過,花就開不好。所以那些被人們硬請下山的櫻花後來結局應該不會太樂觀。「花開只為知己賞」,想看花,還是走一趟郊外吧,然後帶走記憶,讓花朵留在林間妝點春意,讓後來的人也能欣賞到「山櫻嫣紅映晴空」的美景。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