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海桐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9/02/10
  • 學名: Pittosporum pentandrum (Blanco)Merr. 海
最後的華麗-台灣海桐
圖一:台灣海桐的果實
圖一:台灣海桐的果實
圖二:台灣海桐的植株
圖二:台灣海桐的植株

黃,是秋天的顏色,田間翻飛的稻浪是黃金般的黃,林中飄舞的落葉是帶有黃昏色彩的黃。然而,果實帶著富饒圓滿的黃,也在新一年的開始為人們帶來幾分喜慶色彩。

從去年十月到現在,「台灣海桐」的果實不斷以橙黃的色調宣示大地的豐饒,讓大地在冷風蕭瑟中還帶有幾許溫暖。只是,這種溫暖,在太陽逐漸從南回歸線回到赤道,北半球氣溫逐漸上升之後,也將要走入下一個階段。

萬紫千紅是春天的色調,盛開的百花是春季大地的主角,台灣海桐暫時的蟄伏是為了預約下一個年度的豐饒。

植物園特展室旁的「隆起珊瑚礁區」裡,幾棵曾經結實纍纍的台灣海桐陸續進入枝葉生長的季節,但是仔細尋找,仍然可以看見果實最後一瞥的華麗,提醒著人們:「我們要休息了!現在不看,就要十月才能見面了!」

十月到隔年二月,都可以看到它滿樹金黃的模樣。錯過了,它就進入了儲蓄能量的枝葉生長期,等到晚春至初秋,帶著濃郁香氣的花朵就會提醒人們該做準備了,台灣海桐長長的果實季將要開始了!

蔭濃、花香、果美、適應力強,無怪乎它會被許多人選擇為栽植觀賞的樹種,但是不要因為花太香或是果實太美就想攀折回家欣賞哩!它在受傷時發出的陣陣惡臭,相信你聞了一定就不敢有下次了。

台灣海桐也叫「七里香」,但與別名也叫「七里香」的芸香科月橘(Murraya paniculata (Linn) Jauk)是不同種的植物,可不要混為一談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