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漆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9/02/24
  • 學名:Rhus succedanca Linn.
不要碰我-山漆(木臘樹)
圖一:山漆的果實
圖一:山漆的果實
圖二:山漆的植株
圖二:山漆的植株

說到「山漆」這種植物,絕對是植物園裡的狠腳色。

植物園的戶外八個展示區裡,有各式各樣來自台灣各地低海拔的原生植物。在這裡開過花的,大概蜜蜂蝴蝶都光顧過。結過果的,大概手長嘴癢的人都嚐過,只有山漆這傢伙,植物園開張的第一年還發現果實被摘過,第二年起,它老兄就穩坐「不動明王」的寶座,就算熟透落地,也不見果實大面積的減少,甚至連鳥都少見光顧過。

在這裡還是快快告訴大家它的秘訣,不然三不五時要處理「竊賊」,喔!不對!要講「被害者」,實在是太煩了。啊!不對!是太麻煩護士阿姨了!

基本上,植物園的植物不要去碰它,它也懶得理你。因為它們就是自顧自的開花,自顧自的結果,自顧自的落葉,自顧自的………..。一切都依照天時行事,賞花、賞果、賞紅葉其實都是附帶價值,讓觀賞著看的眉開眼笑其實也都是意外的無償提供。不過就是有手癢的人,看見園子裡有果子就會忍不住摘下來嚐鮮,也不管自己認不認識它。大多數的植物只能無言的忍受摧殘,期待正義之聲為它們爭取不被侵害的自由。但是有人遇到了「山漆」手還這麼癢,嘴還這麼饞,「山漆」自然會修理他。

第一年,動手的還不知道山漆的厲害,回去之後可能也沒事。但第二次動手之後,有些人就會覺得「這裡也癢、那裡也癢」,嚴重一點的可能某些部位會腫的跟「麵龜」一樣,這時才驚覺:「哇!這傢伙有毒!」然後從此就而遠之。

其實,山漆的葉子霜凍過後的鮮紅色是很有觀賞性的,現在滿樹的黃色果實也很漂亮。不要要記得唷!它身上這些色彩就是宣告:「不要碰我!不然後後果自行負責!」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