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冬青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9/03/24
  • 學名: Ilex rotunda Thunb.
綠樹紅果-鐵冬青
圖一:鐵冬青的果實
圖一:鐵冬青的果實
圖二:鐵冬青的植株
圖二:鐵冬青的植株

多觀察植物園裡的植物,常常會發現一些與文獻上不太相同的現象。像是許多資料上記載只在春天開花的流疏樹,經過植物園幾年累積下來的記錄後,發現其實它是一年開花兩次的植物,不但春天會開花,每年秋天還會在開一次花,而類似這樣的紀錄,也讓人充滿期待,不知道何時會有新的發現。

說起鐵冬青,前幾年只注意到它每年十二月底在植物園的幾個戶外區裡,結著鮮紅色的果實,前陣子經過水鐘的時候才突然發現,今年竟然一直到三月都可以看見它滿樹紅果的景象。

一般說來,鐵冬青大約在每年四月到六月開花,然後從九月到隔年一月結果,像今年這樣延伸到三月的情況似乎不多。不過去年一直到十二月底都沒見到園子裡的鐵冬青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整個果期往後延,這就要再多累積幾年的資料來證明了。

鐵冬青是台灣所產常綠性的冬青中分佈海拔最低的,所以也是一般人最容易觀察得到的冬青種類。樹皮為灰綠色,枝條光滑。單葉互生革質,呈長橢圓形或長卵形,葉端尾尖,葉面為深綠色,葉背面為淡綠色,葉柄為黑紫色長約1.5至2公分;繖房花序、腋生,雌雄異株,花冠為白色,花萼及花瓣均為4至5片;核果呈卵形,先端突尖,紅色,耀眼亮麗,種子十分細小。

今年的鐵冬青結果期到底只是因為天候關係向後展延,還是說它本來的結果期就是可以延伸到春天呢?或許再累積幾年的資料過後,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確定的結論,說不定到時候會發現鐵冬青不只是秋冬結果的植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