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穗馬藍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9/01/06
  • 學名:Semnostachya longespicata (Hayata) Hsieh & Huang.
節節高升-長穗馬藍
圖一:長穗馬藍的花
圖一:長穗馬藍的花
圖二:長穗馬藍的植株
圖二:長穗馬藍的植株

北風呼呼吹,吹的人們大感吃不消,紛紛尋找溫暖的地方避寒,也減少暴露在戶外的時間,不過植物園裡可是處處生機唷。

季風雨林區的蛙池步道旁,大約一人高的濃綠灌叢開花了,這就是臺灣特有的長穗馬藍。

長穗馬藍最特殊的就是那個宛如長鈴鐺的淡紫色花朵,一朵接一朵,從下往上開,似乎可以無限制的生長,如果它可以一次整串開花的話,看起來一定很壯觀。只可惜它的花穗不會無限生長,也不會一次開整串的花,而是幾朵幾朵的開。

長穗馬藍屬(Semnostachya)拉丁屬名締結自希臘文的semmos(神聖) 與stachys(穗),看看它還沒開花時的長長花穗,像不像是教堂的高塔呢?

除了花朵之外,長穗馬藍的莖也很有特色。它在莖節的地方會膨大,看起來就像一節一節向上生長,看起來也很有趣唷!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