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東火刺木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9/12/29
  • 學名: Pyracantha koidzumii (Hay.) Rehd
歲末年終的溫暖-台東火刺木
台東火刺木果實
台東火刺木果實
台東火刺木植株
台東火刺木植株

日本漫畫《家栽之人》中創造了一個熱愛植物的主角桑田,熟悉植物特性的他,常常藉由植物來指引在生活中迷失的人們,給予他們支持的力量。在這歲末年終的夜裡,冷風呼嘯而過,路上的行人也都拉高了衣領,穿著厚重的衣物,匆匆走過街道,走向那個心目中最溫暖的地方。在這樣的時節裡,我每次走過植物園台東蘇鐵旁,看見滿樹掛滿紅色果實的台東火刺木時,我都會想起書裡的一段話:

家庭的溫暖,就像寒冬中的狀元紅。

當大地一片蕭瑟,連人心也跟著越來越低的氣溫盪到谷底時,有什麼比乍然看見一片火紅更能溫暖人心?

「狀元紅」,其實是坊間對於薔薇科「火刺木屬」植物的通稱。「火刺木屬」的學名拉丁文為Pyracantha,由希臘文的pyr(火)與akantha(莖刺)締結而來,是指這個屬的植物有著紅如火的果實,莖上面也有棘刺。中國大陸把這個屬稱為「火棘屬」,與台灣所稱的「火刺木屬」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東火刺木」是台灣特產的火刺木屬植物,種小名koidzumii則是為了表彰日本植物學家小泉源一(Koidzumi, Genechi 1883-1953)的貢獻而由其姓Koidzumi締結而來。主要分布在台灣東部低海拔的河床地區,原本數量不少,但台灣栽培盆景的風氣日盛之後,再加上低海拔河床地區逐漸被開發,目前在野外已經很難發現原生的台東火刺木植株,但在花卉市場場常常可以看見它的身影。

市面上看得到的「狀元紅」有很多是有種自中國大陸的「火刺木」(Pyracantha fortuneana(Maxim.)Li)或「細齒火刺木」(Pyracantha crenulata(D.Don)Roem.)。台灣特產的「台東火刺木」葉子是全緣,先端沒有細鋸齒緣,而且先端微凹,可藉此做區分。

相較於紅花的燦爛奪目,紅色果實充滿圓熟富饒的意相,這或許能解釋明明在大自然中大多是警戒色的鮮紅,為何出現在冬天成熟的果實上會給人帶來家庭般的溫暖感受吧!

順道一提的是,雖然一般盆栽的台東火刺木高度都在一公尺左右,但未經修剪的植株其實可以長到3公尺,大約一層樓高。植物園台東蘇鐵區的個體長的比人還高,看到了不要懷疑。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