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月橘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11/06/08
  • 學名: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十里飄香除煩倦- 月橘
月橘又名七里香,花開時清香撲鼻
月橘又名七里香,花開時清香撲鼻
羽狀複葉上的小葉互生是月橘特徵之ㄧ
羽狀複葉上的小葉互生是月橘特徵之ㄧ

端午節過後,氣溫明顯升高,俗語有云:「未食五月粽,破裘毋甘放。」在這冬衣收藏,人們開始在日常生活裡穿著輕便透氣衣裳的時候,動輒飆高的溫度,總是讓人不免心中升起一股鬱悶煩躁之氣,火氣也特別大,似乎很容易與人起衝突,不然就是熱到整個人懶懶散散的,作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

想要解去人們心頭煩熱與倦怠的方法很多,都會區的人們總是習慣躲在室內打開冷氣空調,但這也只能解決待在室內時的問題,而且這些空調設備運作會造成惡性循環,不斷朝戶外發散的熱氣讓室外溫度更高,等到人們不得不走到戶外時,反而會感覺比開冷氣空調前更熱。如果人們能夠選擇質料吸汗透氣的衣物,男士們可以鬆開脖子上的領帶,相信一定可以減少夏日的煩悶感,如果能夠選擇一個碧草如茵、綠樹成蔭的地方感受清風輕拂肌膚而過的感覺那就更棒了。

科博館植物園雖然位在台中都會區核心位置,但將近五公頃的園區範圍中處處有大樹,加上周圍街道兩側刻意栽植行道樹,整個就像是都市裡的天然降溫區,走在園區內的步道裡也不用擔心頭頂赤炎炎的太陽,而某些角落裡更藏有去除倦煩的秘方哩!

這個時候走在隆起珊瑚礁區的密林中,很容易就能聞到一股淡淡香氣,這股味道不濃烈,卻有清新醒腦的作用,如果您願意尋找香氣來源,可以發現它來自幾棵林中的小灌木,它們就是本文的主角-月橘。

提到「月橘」,有人或許陌生,但說是「七里香」,很多人就會點頭如搗蒜。但「七里香」其實只是「月橘」的一個別名,因為它的花香穿透性很強,可以飄散到很遠的地方,「七里」只是形容香飄極遠,所以有些人也叫它五里香、九里香、十里香,甚至是千里山、滿山香。

月橘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Murraya是紀念德國哥廷根(Göttingen)大學的瑞典醫學及植物學教授Johann Aderaes Murray(1740-1791),由其姓氏締造而來。他是林奈氏(Carl Linnaeus)的學生,除了曾經編輯部份林奈氏的著作以外,也是科學藥理(scientific pharmacology)共同發明人。至於種小名paniculata則是「圓錐形的」的意思,可能是從它天然樹形多為圓錐形而來。

月橘雖然常見於運用在綠籬中,但樹齡大的月橘常因生長環境而呈現出古樸或崢嶸的姿態,所以也被當成高級的盆景樹種,植物園特展室旁的棚架區中便有幾棵月橘盆景,有興趣不妨來看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